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个人家庭”数量激增 年轻人称比已婚人士快乐

2016年12月29日 07:32:06 来源: 广州日报

  位于首尔市中心的连锁餐厅兰切斯特,目标客户是单人食客。

  位于首尔市中心为“独饮客”量身定做的酒吧亚特兰蒂斯。

  单人用的迷你洗衣机。

  现代社会的生活压力让许多年轻人做出不同的人生选择。据韩联社报道,韩国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单身独居而非传统的结婚成家,“个人家庭”已占韩国家庭总数的27%。

  尽管“个人家庭”的增加为商家带来了新的商机,但专家担心,这些人未来可能形成大规模的独居老人群体,给社会福利系统造成负担。

  优点:逍遥自在 缺点:无人照料

  40岁的赵左妍(音译)属于韩国首都首尔的白领一族,已经独居约20年,为的是逃避繁重的家庭责任、持续地追求职业成就。赵左妍偶尔会觉得出国旅行时没有人陪,但她喜欢这种“自由自在”的状态,担心婚姻可能让她像许多朋友一样,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而焦头烂额。

  “许多已婚的朋友被养儿育女的责任压得喘不过气来,有些为了照顾孩子甚至放弃了工作。”赵左妍说强,“我并不想单身一辈子,但我很高兴比朋友们过得自由得多。”

  赵左妍是韩国越来越多的“个人家庭”中一员,他们因为财务窘迫、离婚、配偶意外死亡等各种原因,自愿或非自愿选择独居。

  根据韩国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韩国去年的独居人数达到520万,占全国1910万个家庭的27.2%,比例远高于1990年的9%。根据年龄划分,30岁、20岁以及70岁以上三个年龄层是“个人家庭”的主要构成,分别占比18.3%、17%和17.5%。

  30岁的金约翰是标准意义上的单身贵族。他在首尔南郊的水原市上班,大学后搬出父母家、自行在外租屋已经接近10年。

  金约翰认为,独自生活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无拘无束,可以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把钱和时间全部投资在自己身上。“不必为别人而改变自己,随时随地可以抽烟,想什么时候睡都行,高兴怎么花钱就怎么花钱,”他说,“简而言之,你可以随兴之所至,自己做决定。”

  不过,这种逍遥自在的生活方式也有缺点。金约翰表示,维持单身的最大缺点是要面对寂寞,生病时也无人照顾。

  商业顺应潮流

  推专属服务

  在“个人家庭”数量稳定增加的情况下,餐馆、酒吧、咖啡屋、家电业都顺应这股潮流推出了专属服务和商品。

  连锁餐厅兰切斯特在首尔和其他城市共有16家分店,它的服务对象是独自用餐的人群。该集团副董事长朴根旭说:“我们每家分店都有一个长长的吧台,每位独自前来的顾客都能舒服坐下来吃饭。我们也确保座位之间有足够空间,客人不会被打扰。”除此之外,餐厅还重新设计了菜单,提供样式丰富、分量较小的菜品。

  首尔地区也冒出了越来越多为“独饮客”量身定做的酒吧。两年前,李尚勋在首尔城中区弘益大学商圈开了一家名为亚特兰蒂斯的酒吧,专门为“独酒男女”提供咖啡、啤酒和其他酒精饮料。

  李尚勋在酒吧的角落设置了一个大吧台,让独自前来的客人可以在舒适的气氛里,和其他人聊天喝酒。他的店中还配备了音乐播放器、平板电脑和其他小玩意儿,以帮助客人消磨时间。“在设计这家酒吧时,我首要的考虑是让独自前来的顾客不觉得尴尬。”

  家电业也想方设法抓住这个商机。东部大宇电器设计了多款个人用的小家电,包括冰箱、洗衣机和微波炉。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单身人士的经济实力和消费实力强,因此个人用小家电的市场空间很大。“我们公司如今把开发重点放到小型电子产品系列上,希望依靠空间占用少、设计新颖的电器来吸引这个人群。”他补充说。

  独居老人群体扩大

  负担大

  尽管“个人家庭”的增加为商家带来了新的商机,但许多学者担心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考虑到韩国目前的生育率徘徊在1.2%左右。

  韩国健康和社会事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相林认为,拒绝结婚的年轻人直接影响了生育率,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长期而言,这些独居男女未来可能变独居老人,为了照顾他们,社会福利成本可能增加。”他说。

  李相林还指出,由于高昂的住房成本和不稳定的就业等原因,年轻人选择延迟甚至放弃婚姻计划。“政府需要制定全面、长期的政策,以减少年轻人对婚姻的恐惧。”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