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时间紧迫!韩国潜在总统竞选者“蓄势待发”

2016年12月24日 06:40:54 来源: 新华社

  随着下届韩国总统选举很可能提前至明年4月举行,韩国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多名潜在竞选者跃跃欲试,已着手制订竞选策略。

  目前,执政党方面尚无有力人选,正试图“招揽”呼声较高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作为该党候选人;而在野党阵营内部多人支持率不俗,或有一番厮杀。

  【时间紧迫】

  观察人士23日注意到,目前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和三大在野党尚未提名总统候选人,但竞选格局正在逐渐成形。按照韩联社的说法,几名潜在总统竞选者正忙于制订竞选策略,而时间已经相当紧迫。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过去一个月来,几名潜在总统竞选者均在密切关注彼此的动向,显然意识到必须“分秒必争”。

  韩国原定2017年12月举行下届总统选举,但“亲信干政”风波及总统弹劾案影响了这一选举进程。

  国会本月9日通过针对朴槿惠的总统弹劾案后,宪法法院将在180天之内就弹劾案作出最终裁决。依据韩国法律,选举必须在总统下台或去职后60天内举行。

  不少人预期,宪法法院可能会在2017年1月下旬至3月上旬之间就弹劾案作出裁决,这就意味着下届总统选举很可能提前至明年4月举行。

  韩国Moa智库机构高级政治分析师尹泰健(音译)说:“鉴于时间相当紧迫,潜在总统竞选者必须赶紧行动。”

  【暗流涌动】

  现阶段,韩国下届总统人选呼声最高的包括: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近期杀出的“黑马”城南市市长李在明、首尔市市长朴元淳等。

  执政党方面,尚未出现有力的下届总统人选。根据上周一份民调,新国家党几名潜在竞选者的支持率垫底,例如庆尚南道知事洪准杓的支持率为1.1%、议员柳成敏(音译)的支持率为2.2%。

  不少执政党人士把目光投向潘基文,希望他能够作为新国家党候选人竞选下届总统;另一些执政党人士则提出,代理总统职务的总理黄教安执政经验丰富,也是不错的人选。

  在野党方面,文在寅支持率领先,但安哲秀、李在明等人的势头也很强劲。一些在野党人士担忧,如果在野党阵营内部竞争太过激烈,可能分流部分选票,不利于锁定胜局。

  按照尹泰健的说法,“尽管文在寅(在在野党阵营内部)处于领先,但我们现在还不能断定他胜券在握”。

  值得注意的是,在野党阵营普遍达成共识,眼下不宜高调谈论竞选事宜,以免引起舆论反弹。按照一名共同民主党官员的说法,“我们必须避免给公众留下负面印象,即以为在野党阵营利用弹劾作文章以谋夺总统职位”。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的近期调查显示,潘基文支持率为23.1%;文在寅,22.2%;李在明,11.9%;安哲秀,8.6%。

  在上周另一项民调中,文在寅支持率为31%;潘基文,23.6%;安哲秀,13.7%。如果假设“两强相争”的情形,文在寅有望获得46.8%的支持率,潘基文35.5%;李在明42.3%,潘基文39%;潘基文36.8%,安哲秀35%。(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7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