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朴槿惠亲信电脑存满“总统密档”涉嫌干政 民众愤怒直呼弹劾

2016年10月26日 07:41:47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总统朴槿惠25日“出人意料的”就亲信干政丑闻向国民道歉。24日开始,韩国JTBC电视台连续两天爆出没有政府职务的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涉嫌干政的猛料,引爆韩国舆论。此前崔顺实的贪腐丑闻已令朴槿惠备受质疑。在媒体进一步爆出崔顺实甚至干涉总统演讲稿、政策制定乃至人事问题时,对总统的“弹劾”之声便此起彼伏了。

  24日晚,JTBC电视台爆料称,在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委托物业处置的电脑中发现200份文件,其中44份是朴槿惠演讲稿,文件打开时间在总统演讲前,并怀疑并无一官半职的崔顺实审阅修改总统演讲稿。日本共同社称,韩国总统的演讲稿在发布前属重要机密,只有总统本人和极少数高官能接触到。这种违反国家机密法的行为恐发展成朴槿惠政府的最大丑闻。

  韩联社称,朴槿惠25日在青瓦台发表《致国民书》。朴槿惠表示,崔顺实是曾为她纾困解难的人,曾在她参选总统时就竞选事宜提出个人意见和感受,出于同样理由,崔顺实还对部分演讲稿、宣传稿的措辞提出意见。朴槿惠说,就任总统后她也曾就部分资料征求过崔顺实的意见,但青瓦台及参谋机制成形后,就不再询问其意见。朴槿惠说,她的本意是更周全地处理文件,但不管出于什么理由,这引发了国民的担忧、惊诧和痛心,令人感到愧疚。朴槿惠还向国民鞠躬致歉。

  25日晚,JTBC电视台又根据崔顺实电脑中的文件披露,2012年12月28日,朴槿惠以候任总统身份与时任总统李明博单独会谈,而崔顺实在两人会谈4小时前,就拿到了提到朴槿惠与李明博两人会谈时发言内容的“对话文件”。文件中含有“现在南北有什么接触?”“与朝鲜进行3次秘密接触”等涉及国家安保的机密信息。JTBC推测,崔顺实甚至有可能知道朴槿惠和李明博后来的实际对话内容。JTBC电视台称,还将对剩余文件进行进一步分析和解读。

  韩国《首尔新闻》称,从如今的局面来看,崔顺实作为朴槿惠的“暗线亲信”,不仅干涉总统演讲稿,还对总统的衣着、甚至是外交问题,进行大范围干涉。报道称,崔顺实电脑中的文件还包括“中国特使团推荐议员”“澳大利亚总理通话参考资料”等外交文件。如“中国特使团推荐议员”,据推测这种文件中包含特使候选人员名单,代表着崔顺实甚至可能干涉人选、人事。

  揭露此事的韩国媒体已将证物提交检方,并有公民团体随后提出控告,相关法律责任追究成为下一个关注焦点。韩联社称,根据韩国法律,擅自泄露总统档案可处7年以下徒刑或2000万韩元以下罚金。对于处罚崔顺实是否有法可依,舆论莫衷一是。如果总统牵涉泄露文件,原则上可处罚,但韩国宪法有刑不上现任总统的规定,除非犯内乱或外患罪,总统可享不受罚特权。

  《韩民族新闻》25日称,接连爆发的丑闻让“弹劾”一词在韩国主要网站上成为热门话题。韩国庆熙大学教授李泽光表示,韩国国民对朴槿惠政府的最后一点信任消失殆尽,今后朴槿惠绝不可能获得大多数国民的支持。有网民认为:“国民选出的总统是朴槿惠不是她的亲信,这已够得上弹劾标准”。

  崔顺实是被称作朴槿惠“精神导师”的崔太敏牧师的女儿,同时也是朴槿惠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的前妻。崔太敏是朴槿惠母亲去世后对朴槿惠产生较大影响的人物。而郑润会此前也曾被爆涉嫌干政。美联社称,近几周,由于崔顺实涉嫌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向大企业索贿的丑闻,朴槿惠的支持率急速下跌。盖洛普韩国2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其支持率跌至就任以来最低的25%。朴槿惠24日提出延长总统任期,被在野党视作是为“转移舆论对其亲信丑闻的关注”。

  韩国《京乡新闻》25日的社论称,韩国国民现在已对丑闻缠身的现政府难掩愤怒,弹劾之声四起。在这种情况下,朴槿惠提出并推进修宪延长总统任期实际上难以实现。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 王伟】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63129337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