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政坛四党割据,潘基文选哪边?

2016年12月29日 07:32:05 来源: 解放日报

  12月27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的29名议员正式宣布退党,创建新党。执政党一分为二,加上两大在野党,韩国政坛出现四党割据局面。这也让有意参选下届总统的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面临复杂的局面。群雄逐鹿,潘基文将如何选择?

  潘基文“加盟”的可能

  27日,新国家党的29名国会议员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退党,创建“保守改革新党”(暂名)。当初表达退党意愿的“非朴派”议员共有35人,一部分议员将于下月初参加退党行动。

  新党也再次向有意参选总统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抛出“橄榄枝”。新党领导人之一、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执政党方面正在“打潘基文的主意”,但潘基文不会同意加入该党,而是可能选择加入新成立的“保守改革新党”。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韩国另一在野党国民之党也向潘基文频频示好,潘基文的助手还与国民之党有过接触。潘基文加入各党的可能性如何?需要逐一加以分析。

  场景一,加入“保守改革新党”。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看来,这种可能性最大。首先,潘基文的理念、意识形态与新党很接近,其次,新党刚创建,正是用人之时。

  场景二,加入新国家党。詹德斌说,在目前看来几乎不可能。新国家党的名声受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拖累,支持率也一路走低。在这样的情况下,“潘基文与执政党保持距离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场景三,加入国民之党。詹德斌指出,虽然存在这种可能性,但可能性不大。潘基文与国民之党之间还是存在一定“鸿沟”,国民之党是从共同民主党中分裂出去的,在理念上与保守党不同。此外,国民之党已经有了自己的候选人、国民之党的创建人安哲秀,而国民之党的“党鞭”朴智元在潘基文派助手试探合作可能性时,事实上拒绝了潘基文的加入。

  场景四,加入共同民主党。詹德斌说,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共同民主党的候选人文在寅与潘基文在潜在候选人支持率排行中难分高下,同党“内耗”,可谓得不偿失。

  有分析人士认为,潘基文还有可能组建新党,但难度不小。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指出,因为潘基文“没人、没钱、没时间”:潘基文现在不属于任何政党,在国内也没有什么根基;在韩国参选,没有“金主”背后支持,可谓寸步难行。潘基文定于明年1月回国,即便宪法法院弹劾案审理能持续180天,也就是说到明年5、6月份出结果,那么留给潘基文的时间实际上只有3个月左右。詹德斌则指出,潘基文可能连3个月的时间都没有。由于宪法法院的一名法官将于明年1月任满,外界普遍把明年1月作为弹劾案宣判的第一时间点。若是宣判弹劾案成立,那么两个月之内必须进行大选,所以留给潘基文的时间将更为紧迫。

  “金潘安联盟”可能性大

  此外,潘基文还有另外一种选择,那就是和金武星以及安哲秀联手,形成“金潘安联盟”。在郑继永看来,这种可能性比较大,潘基文参选的几大要素都不具备,因此他必须要和重量级的人物联手,如果金武星和安哲秀是有诚意的,那么三人联手应该会有冲击力。

  不过,即便这个选择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潘基文要想参选总统,还有诸多挑战。郑继永指出,首先,要看金武星和安哲秀的诚意到底有多少。其次,新国家党内有许多大佬级人物不满潘基文回国参选。郑继永说,一旦潘基文宣布正式参选,不能排除这些大佬对潘基文进行抹黑、扒丑的可能性。第三,舆论方面的不利。联合国方面建议秘书长卸任后几年内不要担任公职或者参与公职竞选,虽不是强行规定,但也会产生一定的舆论影响。最后,民众对于保守党的信心。

  潘基文目前仍未就是否参选明确表态。对于韩国政坛下一步的分化组合,我们拭目以待。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24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