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年度四字成语揭晓 “君舟民水”当选

2016年12月27日 06:40:34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韩国年度成语24日揭晓:君舟民水。

  当天,韩国民众第9次举行“倒朴”集会;在青瓦台总统府内,遭弹劾停职的朴槿惠与亲信们低调共度平安夜。

  调查“亲信干政”案的独立检察组25日说,可能将以公开方式进入青瓦台搜查。

  【君舟民水】

  韩国《教授新闻》周刊24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君舟民水”被推选为韩国2016年度四字成语。

  这一成语意即“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出自中国古籍《荀子·王制》和《荀子·哀公》,原文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

  《教授新闻》12月20日至22日对全国611名教授进行问卷调查,其中198名教授认为“君舟民水”最能总结2016年的时局,占全部调查对象的近三分之一。

  韩联社报道,推荐该成语的中央大学历史学教授陆荣洙说,朴槿惠掌舵不当,将“大韩民国”号拖入惊涛骇浪的沉船危局。

  排在榜单第二、三的成语依次为“逆天者亡”和“露积成海”,分别获得28.8%和18.5%的支持。

  【低调过节】

  韩联社援引来自青瓦台的消息报道,朴槿惠在圣诞前夜收到亲信赠送的蛋糕,低调、安静地与幕僚亲信共迎圣诞节。

  今年的平安夜对朴槿惠来说并不平安。24日,韩国民众自发地连续第9个周六举行“倒朴”集会,独立检察组接连传讯“亲信干政”案主角崔顺实和前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金钟。除了在青瓦台与几名亲信幕僚分享蛋糕、短暂交谈,朴槿惠当天还与律师团见面,商讨在宪法法院应对弹劾案事宜。

  韩联社说,朴槿惠入主青瓦台以来,每年圣诞节都走访民生或国防一线,积极对外发声,今年首次迎来“清闲”的圣诞假期。

  代行总统职务的总理黄教安24日前往福利机构向残疾婴幼儿赠送节日礼物。

  【公开搜查】

  负责调查“亲信干政”案的独立检察组25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说,如果搜查青瓦台,只能以公开方式进行。韩联社分析,这意味着独立检察组将在全民围观下搜查总统府,以此向以军事重地为由拒绝入内的朴槿惠一方施压。

  一名独立检察组发言人说,目前仍在研究突击搜查的必要性和搜查范围等事项。

  当天下午,据称曾在朴槿惠和崔顺实之间充当信使的前总统府附属秘书郑虎成到独立检察组办公地接受讯问。而24日刚刚被传唤的文体部第二次官金钟当天清晨再次接受传唤。(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0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