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变成嫌疑人?韩国检方称朴槿惠“共谋作案”

2016年11月21日 06:45:35 来源: 新华社

  11月19日,在韩国首尔光化门广场,韩国民众高举“朴槿惠下台”的标语参加集会。当日,数十万韩国民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第四轮大规模集会,要求总统朴槿惠对“亲信干政”事件负责并立即下台。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韩国检方20日以涉嫌向大企业施压索捐巨额资金为由起诉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关键人物崔顺实。检方在起诉书中说,朴槿惠涉嫌与包括崔顺实在内的3名“身边人”共谋,在崔顺实索捐和获得政府机密文件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韩联社解读,检方这一结论相当于视朴槿惠为“犯罪嫌疑人”。

  【直指共谋】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当天公布对崔顺实等3人的初步调查结果,宣布以滥用权力、欺诈、胁迫等罪名起诉崔顺实、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和朴槿惠前附属秘书郑虎成。

  根据检方调查,崔顺实被指成立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并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多家大企业“慷慨解囊”。安钟范则被怀疑滥用职权,逼迫上述大企业捐款。

  根据韩国媒体的说法,包括三星、现代等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向崔顺实的两家基金会捐款约800亿韩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

  检方同时指出,安钟范还被怀疑帮助崔顺实的密友逼迫韩国浦项制铁公司,要求后者“割让”旗下的一家广告公司。郑虎成则被指控充当朴槿惠和崔顺实传递文件的“中间人”,把青瓦台和政府各部门一些机密资料交给崔顺实。

  检方在起诉书中说,依据目前掌握的证据,朴槿惠在崔顺实等3人所涉诸多罪名指控中“扮演了重要的共谋角色”,但由于韩国宪法第八十四条规定现任总统享有刑事豁免权,因此无法起诉朴槿惠。

  不过检方表示,他们将继续对朴槿惠展开调查。预计,朴槿惠将于下周接受检方“面对面”问讯。

  按韩联社的说法,朴槿惠不仅可能被查出其他“不当行为”,还可能在卸任后立即遭到起诉。

  【威胁弹劾】

  针对检方就朴槿惠在亲信“干政”事件中所扮演角色及参与程度给出的结论,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总统府官员说,检方这一调查结果“令人非常遗憾”。

  朴槿惠的律师柳荣夏表达了与总统府类似的观点,称20日晚些时候会就此发表一份更为详细的声明。

  同一天,韩国在野党再次施压朴槿惠要求她下台,称检方结论提供了“弹劾总统所需的法律条件”。

  “朴总统现在是一名嫌疑人,这为发起弹劾动议创造了法律条件,”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尹宽锡(音译)说,“她应当顺应民众要求主动辞职,而不是作出最糟糕的选择、把国家拖入更大的危机中。”

  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发言人也表示,朴槿惠必须辞职,否则他们将着手进行弹劾。

  面对在野党要求朴槿惠辞职的呼声,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廉东烈说,由于朴槿惠尚未接受检方问讯,现在就认定她共谋作案还为时尚早,“我们希望通过……调查,丑闻背后的真相能够水落石出。”

  盖洛普韩国18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进入11月,朴槿惠的支持率连续三周仅为5%左右,创历届韩国总统支持率最低纪录。尤其在30岁至39岁人群中,她的支持率几乎为零。(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71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