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从节日消费看全球经济冷暖

2018年01月05日 14:38:19 来源: 经济日报

  韩国: 理性务实 手头偏紧

  2017年底至2018年元旦期间,韩国民众纷纷走出家门,餐馆、商场周边出现车水马龙的景象。不过,在一番热闹非凡之中,不难发现韩国居民消费更加趋于理性和务实。

  从2017年末至2018年元旦,韩国各大商场和奥特莱斯推出了各种打折优惠活动。韩国民众购物又较为注重品牌,商圈在打折季积累了诸多人气。但相比奢侈品,定位中产人群的品牌受到了更多青睐。

  韩国政府2017年提出“以增加国民收入带动经济增长”的方针政策,即通过国民收入增长来带动国民消费,从而以提振内需促进韩国经济增长。但从韩国银行(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韩国民众在消费方面想法与行动并不一致,即居民消费心理指数提升了,但实际消费却并未显著增长。究其原因,首先是韩国经历多年经济发展低迷,外加2016年政局陷入混乱,居民消费水平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其次是韩国民众对未来收入增长仍信心不足,储蓄心理较强,阻碍了居民消费。第三,2013年至2017年,韩国居民收入增长率较为稳定,基本维持在3%至6%之间。但另一方面,家庭负债增长率不仅高于收入增长率,而且还在逐年增高。所以,韩国居民的债务负担大于收入增长。第四,虽然韩国政府2017年着手解决就业问题,但尚无显著成效。第五,韩国老龄化加重,老年人在收入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消费欲望相对较低。

  为此,韩国2018年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现状。例如,提高居民最低工资标准,力求将最低时薪提高为7530韩元(约合人民币46元),较2017年上涨16.4%,为近年最高涨幅。有分析认为,2018年韩国经济仍将小幅增长,居民实际收入水平提高的可能性较大,但涨幅有限。(记者 白云飞)

  新加坡:前景好转 买气十足

  新加坡贸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2017年全年取得了3.5%的经济增长。虽未改变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但已远远好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经济增长前景好转直接刺激了新加坡人在节日里的消费,岁末年初的节日消费市场里买气十足。 新加坡本地人一直有年终购物血拼的“消费传统”,大都选择此时为家人朋友购买圣诞节和新年礼物。圣诞节和新年前夕,新加坡著名商业街乌节路各大商场和购物中心人流如潮,为家人和朋友购买礼物和打折商品的人群络绎不绝。其中,更是不乏来自不同国家游客的“实力买家”加入购买队伍。从事旅游行业近20年的吴小姐告诉记者,圣诞新年打折季已经成为周边国家游客选择新加坡作为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因素。 据记者观察,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向钟情于到实体店购物的新加坡人正在悄然改变购物方式和习惯。新加坡当地某网络购物平台负责人表示,在2017年圣诞和新年节日期间,该网购平台取得的销量为2016年同期的3倍,美妆用品、儿童玩具、杯子和床上用品等成为节日网购主要商品。同时,也有实体店商家告诉记者,其经营的商店受到网购冲击较大,商品销量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约20%。

  对此,有经济分析人士认为,网络购物平台出售的商品与实体商店里品质相同的商品相比,具有一定价格优势,网购的兴起说明新加坡人正在改变传统的购物理念和消费方式,实体店受到冲击也是必然的。同时,美妆、玩具、杯子等廉价非必需品销量的上升,说明虽然经济增长前景有所改善,但此前经济低迷态势下形成的“口红效应”仍在,不少消费者仍会通过购买廉价的非必需品来满足强烈的购物欲望。(记者 刘威)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83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