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美国蛋”在韩遇冷 大量积压无人买

2017年03月03日 06:50:59 来源: 新华社

  韩国近期因禽流感疫情陷入“鸡蛋荒”,韩国政府情急之下,以零关税从美国进口了大量鸡蛋。不过,这些远道而来的“美国蛋”却未能赢得韩国消费者青睐,大批积压在库房中找不到买家。

  【“美国蛋”为何卖不动?】

  韩国媒体1日报道,美国产鸡蛋在韩国销售情况远远不如预期,其中一个原因是韩国本土鸡蛋近期价格急剧下降,另一个原因是韩国消费者对外来鸡蛋有“排斥感”,怀疑鸡蛋的新鲜度。

  韩国2016年11月爆发禽流感疫情以来,在全国范围捕杀家禽超过3000万只,其中多数是能产蛋的母鸡,这导致韩国国内鸡蛋价格大幅上涨。为了应对“鸡蛋荒”韩国政府今年1月决定,对鸡蛋类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将其关税税率降至零。

  根据韩国农水产品流通公社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30个中等质量的加大号鸡蛋平均价格达到9096韩元(约合55元人民币)。不过,进入2月份以来,韩国国产鸡蛋价格骤降约13%。这使得远道而来的美国鸡蛋价格竞争力下降。

  一名购买了美国产鸡蛋的家庭主妇说:“我出于好奇心买了一盘美国鸡蛋,但我感觉这些鸡蛋不太新鲜,还剩下一多半放着没吃。”

  韩国农业界2月2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仍有50万枚美国产鸡蛋放在库房中,没有找到“下家”,而这批鸡蛋即将于3月4日过期。韩国农水产品流通公社通过贸易公司进口的67万枚美国鸡蛋也在经历一番周折后,最近才勉强卖出去。

  【政府被指“冷眼旁观”】

  韩国不少企业原本打算借进口美国鸡蛋大赚一笔,而现在却眼见鸡蛋过期“砸”在手里,要求政府予以帮助。这些企业指责,韩国政府贸然以零关税进口鸡蛋,却未能预测鸡蛋供需情况,造成当前状况。

  一些企业负责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当时进口鸡蛋的时候态度积极,现在到了处理库存的时候却消极应对。最后,只有无辜的我们蒙受损失。”

  针对这一说法,韩国政府方面予以反驳。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表示,鸡蛋销售应由各企业自行负责,政府不应介入。

  另有业界人士担忧,美国此次借着“零关税”东风向韩国方面施压,要求降低农产品关税。根据这些人士的说法,美国家禽类出口协会要求美国政府向韩国施压,把鸡蛋关税税率从27%降至14%。

  韩国近期防疫压力较大。正当禽流感疫情趋于平稳之时,韩国又连续出现口蹄疫疫情。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上月9日宣布,将口蹄疫警报级别上调至最高级别“严重”,并对韩国全境的偶蹄类家畜市场实施临时关闭措施。(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99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