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潘基文“竞选团队”初形成 “核心”曝光

2017年01月08日 06:45:09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12月31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妻子在迎新年庆祝活动上翩翩起舞。(新华/法新)

  韩国媒体7日报道,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虽然尚未公开宣布参选下届韩国总统,但他的“竞选团队”已初步形成,核心成员可能包括多名前外交官、政界资深人士和经济学家等。

  潘基文的一名助手透露,潘基文正在考虑返回韩国后,访问“岁月”号沉船事件发生地和前总统卢武铉的家乡。

  【“核心成员”身份曝光】

  潘基文虽然尚未正式宣布参加韩国总统选举,但外界普遍将他视为潜在总统候选人。韩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由潘基文“圈内人”组成的核心团队已初步形成,以应对可能加入的总统选战。

  根据这些消息人士的说法,与其他潜在总统候选人不同,潘基文团队的核心成员包括多名外交界人士。有望向他提供帮助的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金垣洙、前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吴俊、前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金塾以及前韩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金奉炫。

  韩国一些媒体报道,潘基文的助手已经为他在韩国选定了新办公室的地址,设在首尔市麻浦区。

  除外交界人士外,前青瓦台秘书室长李丙琪和执政党新国家党前议员朴镇(音译)也被视为潘基文的有力支持者。其中,李丙琪与潘基文是首尔大学的校友,朴镇和潘基文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校友。

  前外务部长官柳宗夏和前韩国驻俄罗斯大使郑泰益(音译)也在四处奔走,邀请各领域专家加入潘基文的团队。

  此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核心设计者杰弗里·萨克斯也预计在团队中扮演重要角色,为潘基文提供经济方面的建议。

  潘基文3日在美国纽约会见媒体记者时,萨克斯站在他身旁。潘基文说,他与萨克斯讨论过如何解决韩国面临的经济难题。萨克斯则表示,他很乐意继续向潘基文建言献策。

  【欲访问两大重要地点】

  潘基文的一名助手透露,潘基文正在考虑返回韩国后,分别前往“岁月”号沉船事件发生地和前总统卢武铉的家乡访问。观察人士认为,这次访问将被视为潘基文竞选总统前的重要政治活动之一。

  这名助手通过电话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说:“鉴于这两个地点具有象征意义,他正在考虑前去访问。不过,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潘基文考虑访问的这两处地点分别是位于珍岛的彭木港和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

  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最终沉没,仅有172人获救。事故造成295人遇难,迄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事后,距离“岁月”号沉没地点仅约20公里的彭木港成为人们悼念遇难者的主要地点。

  位于庆尚南道金海市的峰下村是前总统卢武铉的家乡,也是其墓地所在地。卢武铉曾于2003年至2008年担任韩国总统,2009年因牵涉贪腐丑闻自杀身亡。

  潘基文定于12日返回韩国。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如果潘基文决定前往上述两个地点访问,时间预计会选在1月27日春节前。(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35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