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调查难度剧增 崔顺实女儿拒绝回国受调查

2017年01月08日 06:45:13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韩国媒体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国“亲信干政门”关键人物崔顺实的女儿郑某改变态度,拒绝返回韩国接受调查。

  丹麦检方同一天证实,丹麦方面已经收到韩方的引渡请求。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郑某放弃主动回国,针对她的引渡程序预计将持续更长时间,甚至可能无法在韩国独立检察组的办案期限截止前回国,从而给韩方彻查崔顺实增加难度。

  【改变心意】

  2016年9月,崔顺实与女儿郑某一起前往德国。同年10月底,崔顺实从欧洲回国接受检方问讯,郑某未一起回国并始终拒绝回国接受调查。本月1日,郑某在丹麦奥尔堡因涉嫌非法居留被拘留。丹麦法院2日裁定,将郑某的监禁期限延长4个星期至30日21时。郑某3日表示不服并提起上诉,当天即被驳回。

  韩联社报道,郑某2日曾在有关延长监禁期限的审理中提出,如果能与自己19个月大的儿子在一起,哪怕是明天也愿意回国。

  6日,郑某在被拘留5天后第一次与儿子见面。一名消息人士随后打电话告诉韩联社记者,郑某当天打消了与儿子一起回国的念头,“我认为她已经改变心意,决定不返回韩国。”

  按韩联社的说法,有推测认为,郑某突然变卦一方面可能是见到孩子后改变了想法,另一方面可能是丹麦看守所环境比韩国好,可以看电视、读报。此外,韩国独立检察组先前对郑某提出的“有条件地回国”态度坚决,称“不会与罪犯谈判”。

  【遥遥无期?】

  丹麦检察官穆罕默德·阿赫桑6日证实,丹麦方面已经收到韩方要求引渡郑某的申请书,将认真研究以决定是否引渡郑某。

  不过,阿赫桑没有说明丹麦方面将于何时作出决定。

  分析人士猜测,丹麦检方可能最快于本月底之前决定是否引渡。与此同时,郑某的护照已经作废,不排除其被强制驱逐出境的可能性。在郑某放弃主动回国的背景下,即便丹麦检方作出引渡决定,郑某还可以在地方法院对此提出异议并依法上诉,甚至告到最高法院。这样一来,她不仅将无法在韩国独立检察组办案期限截止前回国,整个回国进程还可能耗时一年以上。

  韩国独立检察组发言人3日坦言,如果郑某就引渡一事再打官司,其回国接受调查将“遥遥无期”。

  2015年,郑某以“马术特长生”名义被韩国名校梨花女子大学招收。2016年年初,韩国媒体爆料,郑某通过“走后门”才进入梨花女子大学,这所大学为录取她甚至特别修改招生简章。此外,郑某在校种种耍大牌行为引发师生抗议,校长引咎辞职,郑某最终也被校方取消学籍。

  除了涉嫌上学“走后门”,郑某还卷入“亲信干政”系列案。韩联社报道,三星公司曾与崔顺实名下一家位于德国的公司签订价值182万美元的合同,并资助过郑某的马术训练、马匹购买等。(闫洁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35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