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游戏产业为什么这么强?政策全方位支持

2017年01月02日 07:31:18 来源: 解放日报

  自上而下的全国效应与政府的扶持是韩国游戏成功的秘诀。 

  “韩流”已成韩国文化产业输出的标志,但近年来韩国输出最多的不是影视也不是音乐,而是游戏。2014年,韩国电子游戏的产值就达到了33.6亿美元,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之一。

  韩国游戏产业为什么这么强?政府的扶持及商业链的不断完善,是韩国游戏成功的秘诀。

  政策全方位支持

  韩国游戏产业从兴起到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韩国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

  自2001年开始,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每年发布“韩国游戏产业白皮书”,举办各种研究论坛,为游戏企业提供海内外游戏产业相关信息。为帮助韩国企业走向海外,韩国政府每年都支持韩国中小游戏企业参加海外各种游戏展览,所有费用均由政府承担。

  有关统计显示,游戏产业的海外出口额占到韩国文化产业出口额的50%以上,是韩国文化产业进军海外的主力军。2015年,韩国政府划拨约77亿韩元资金用于支持相关企业海外项目的发展,这笔资金被用于推动手机游戏全球发行、建设游戏全球服务平台以及在韩国国内外举办游戏产品出口协商会等。

  2008年,“功能性游戏”逐渐兴起,持续受到韩国政府重视,在政府的支持下,一大批韩国“功能性游戏”得以诞生,内容从英语教育、文化知识普及、健康、大脑开发到国防等各个方面。2015年,韩国政府划拨了约13亿韩元用于支持这一领域持续发展,相关企业不论规模大小都可以申请支援资金,所开发的游戏主题也没有特别的设定,门槛较低。

  电子竞技职业化

  韩国之所以既是游戏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与其网络环境分不开。除一些基本政策扶持外,韩国政府还将游戏分级,在游戏内容和时间上都对青少年有所限制和管控。如此一来,游戏行业规范性更强,更有利于其健康发展。

  游戏产业发展最需要的是人才,韩国游戏人才的培养最早始于1996年,2000年以后逐步实现正规化。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从高中到研究生院的多层次游戏人才培养体系。开设游戏相关课程的正规教育机构包括高中(游戏高中/专门学校)、大学(专门/一般/网络)和研究生院。统计资料显示,截止到2012年,韩国游戏教育机构包括高中6个,专门大学28个,一般大学28个,网络大学4个,研究生院9个。

  游戏人才教育机构中,高中学校数量稳定,专门大学及网络大学呈现下降的趋势,而一般大学及研究生院则呈现数量上升的趋势。韩国游戏人才教育机构呈现出整体水平提高,向培养游戏产业高层次人才发展的趋势。

  韩国游戏人才培养体系具有以下3方面特征。首先,橄榄球型游戏人才教育体系中的教育机构各具特色,各类教育机构培养的游戏人才可以满足游戏企业对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其次,重视游戏专家资格证的考试,分为游戏策划专家资格证、游戏特效专家资格证和游戏编程专家资格证;最后,积极促进产学合作,几乎每个游戏教育机构都有产学合作项目,各种游戏人才培养机构不仅与企业进行合作,与其他学校也有合作。

  韩国游戏从业人员呈现学历高、年轻化的特点。其中大学学历的占66.1%,从业人员中30—39岁的占57.5%,他们通常拥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

  (综合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每日经济新闻)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28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