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政坛出现四党割据局面 潘基文选哪边?

2016年12月29日 06:40:52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反朴派”国会议员27日集体宣布退党,成立一个新的保守党派。执政党一分为二,加上两大在野党,韩国政坛出现四党割据局面。

  上述四大党派中,已有两大政党向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加入该党参选下届总统。潘基文届时将如何选择?

  【力邀“加盟”】

  新国家党“反朴派”29名国会议员当天集体宣布退党,成立一个新的保守党派,党名暂定为“保守改革新党”。

  这一新党派领导人之一、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宣布退党后对媒体记者透露,虽然执政党方面正在“打潘基文的主意”,但潘基文不会同意加入该党,而是可能选择加入新成立的“保守改革新党”。

  金武星说:“潘基文绝对不会选择新国家党。”他同时指责,新国家党是“朴槿惠总统的私人党派”。

  新党派另一领导人、前新国家党国会议员代表刘承旼也力邀潘基文加入。他当天接受韩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加入保守改革新党。如果他同意加入,我们可以在党内初选中公平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刘承旼本人也暗示将加入总统选战。“我将尽早宣布参选决定,”他说。

  现阶段,韩国下届总统人选呼声最高的主要有4人,分别是潘基文、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以及近期杀出的“黑马”城南市市长李在明。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潘基文支持率为23.3%,排名第一。

  【自建新党?】

  除“保守改革新党”外,在野党国民之党也向潘基文频频示好,希望潘基文能与安哲秀联手,在选战中对抗文在寅。

  国民之党党鞭朴智元本月早些时候说:“我听潘基文的一名助手说,他不准备加入新国家党或共同民主党,而对国民之党颇有兴趣。”国民之党新任代理党首金东哲(音译)说:“我认为,潘基文可以加入我们。”

  一些政治专家表示,除了选择加入已有党派,潘基文还可以成立自己的新党,而后再与新成立的保守党派联手。由此,潘基文可省去党内初选的“麻烦”。这种做法在韩国政坛并不少见。

  韩国东国大学政治学教授金俊锡(音译)说,新国家党内的潘基文支持者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其动向。“新国家党已颜面尽失,新党将在保守派中占据优势,”他说,“仍留在新国家党的人都在考虑下一步怎么做。”

  潘基文目前仍未就是否参选下届总统明确表态。本月20日,他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他过去10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所见所学能为韩国发展作出贡献,他愿意“许身报国”。这次表态被解读为潘基文有意参选的“最强信号”。(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3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