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宪法法院首次预审总统弹劾案

2016年12月22日 21:51: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12月22日电(记者耿学鹏 杜白羽)韩国宪法法院22日就国会弹劾总统朴槿惠一案举行首次预审,要求朴槿惠方面详细解释“岁月”号沉没当天事发后7小时内总统的行踪。

  据韩国媒体报道,当天预审持续大约40分钟,国会弹劾小组代表、朴槿惠辩护律师团成员参加预审。其间,法院与双方代表初步梳理了案件关键证据和证人目录,同时讨论了如何开展今后的审理。

  宪法法院提议,在正式开始审理前,把国会弹劾案指称朴槿惠涉嫌的罪名整理为五大类:违反人民主权及法治等宪法原则、滥用职权、侵犯舆论自由、违背保护民众生命权义务以及其他刑事犯罪行为。另外,预审中还初步确定了出庭证人名单,其中包括“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等。

  宪法法院提出,朴槿惠方面需要就“岁月”号沉没当天总统的行踪,按时间顺序做出毫无遗漏的阐述。朴槿惠辩护律师晚些时候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向青瓦台秘书室索取相关材料并提交给法院。

  此外,“亲信干政”事件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22日在国会举行第5次听证会,禹柄宇以陈述人身份参加。韩联社报道说,禹柄宇在听证会上坚称不认识崔顺实,并否认曾对检方就“岁月”号沉没事件的相关调查有干预行为。

  在2014年4月16日“岁月”号客轮沉没事件中,朴槿惠在事发后7小时内的行踪一直是谜团。这一谜团也是弹劾案的焦点之一。

  韩国国会本月9日通过了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按照程序,宪法法院接下来将审理弹劾案并做出最终裁定,审理过程最长可达180天。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17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