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详讯: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一审被判24年有期徒刑

2018年04月06日 19:38:46 来源: 新华网

(国际)(1)朴槿惠案一审宣判

  4月6日,在韩国首尔街头,一处大屏幕播放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案一审宣判的直播画面。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日在一审判决中判处前总统朴槿惠24年有期徒刑。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华社首尔4月6日电(记者陆睿 耿学鹏)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6日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进行一审宣判,判处朴槿惠24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80亿韩元(1韩元约合0.006元人民币)。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一审认定,2017年4月韩国检方起诉朴槿惠的18项罪名中16项成立,包括收受贿赂、滥用职权、胁迫企业等多项核心罪名。

  法院在判决书中说,被告人被国民委以总统重任,却滥用权力,造成国家政治运行秩序混乱,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这一主要责任在被告人。

  法院认定朴槿惠与其好友、“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崔顺实存在共谋关系,朴槿惠滥用职权、胁迫企业向两人“共同运营”的财团进行巨额捐款,“严重侵犯企业经营自由”,罪名属实;认定朴槿惠向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索贿70亿韩元、向SK集团索贿89亿韩元等行为属实,构成犯罪;认定朴槿惠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文件,泄露公务机密罪名成立。此外,法院认定朴槿惠还存在制定“文化界黑名单”等滥用职权的违法行为。

  当天法院以该案受到韩国民众高度关注、考虑保障公众利益为由,允许对审判全程进行电视直播。朴槿惠没有出席审判,但法院表示她已通过首尔看守所提交了拒绝出席的事由书。

  2017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针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被弹劾罢免,失去司法豁免权。同年3月31日,法院批准逮捕朴槿惠,她随后被关押在首尔看守所。今年2月,韩国检方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请判处朴槿惠30年监禁并处罚金1185亿韩元。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月还对崔顺实作出一审宣判,以收受贿赂、滥用权力等罪名判处其20年监禁并处罚金180亿韩元。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64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