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春运、堵车、拜年、祭祀……韩国人过春节也忙碌

2018年02月19日 09:11:4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春运、堵车、拜年、祭祀……韩国人过春节也忙碌

  很多人都知道,同属儒家文化圈的韩国也过春节。平昌冬奥会期间恰逢春节,记者也趁此机会感受了一下韩国的“年味”。

  通常在春节前一周左右,韩国人就开始置办年货了。各大商场和市场不仅售有春节祭祀和聚餐需要的各种食材和餐具,还有各种包装精美的礼品。春节前后的韩国,到处可以看到人们手提用粉色或黄色等绸缎布料包裹的礼品。记者2月13日在首尔打车时,就因出租车后备箱装有几盒黄色包装的礼品,差点未能将“大个头”的采访设备装进去。

  在韩国,春节的法定假期为3天,分别是除夕、大年初一和初二。由于韩国公共假期不存在倒休一说,因此今年的春节假期实际上有4天(初三是周日)。

  跟中国一样,韩国也有“春运”,而且高速公路在3天假期内同样也免费。因此除夕一大早高速公路堵车的熟悉场景,在韩国也能见到。也有不少人为避免拥堵,选择提前出行。

  从2月14日(腊月二十九)起,首尔火车站的人潮也开始汇集。当天下午和晚上,记者一行4人分两批从首尔乘坐火车回江陵驻地。下午回去的2人只买到一张坐票和一张站票,晚上回去的2人买到的是最后两张坐票。虽然跟中国的春运没有可比性,但相对于平时火车车厢能空出一半甚至更多座位的韩国铁路来说,这也算得上是“一票难求”了。

  在韩国,春节是祭祖以及家人团聚的日子。即使是在繁华的首尔,不少餐厅、商场和超市,甚至包括一些大型商场和连锁超市,在春节期间也会休业1至3天。

  记者几年前第一次在韩国过春节,因初来乍到不了解韩国“国情”,最后年夜饭只能在住所凄凉地吃泡面。

  今年除夕傍晚,记者在江陵市区发现,虽然大多数门店的灯牌都亮着,但开门营业的店铺仍屈指可数。

  不过近些年来,随着韩国人观念和生活习惯的转变,以及各国游客的增多,在首尔等大城市,春节期间营业的店铺也开始慢慢多了起来。

  韩国人也“拜年”,但跟中国走访众多亲朋好友不同,韩国人主要去祖父母或父母家拜年。如果祖父母或父母已不在世,通常会去长兄家拜年。在不少韩国家庭,身穿韩服拜年仍是不变的传统。

  韩国春节最重要的活动要数祭祀了,而祭祀最重要的则是祭祀桌。

  春节的祭祀桌颇有讲究。虽然各地风俗略有差异,但大多数地区的祭祀桌都坐南朝北,祖先排位在最北即最上方。祭祀桌的食物通常摆放五行,最靠近排位的是第一行,向外依次类推。

  第一行摆放年糕汤、面条、米饭、酒杯等;第二行摆放肉类和生鲜,肉类食物放西边,生鲜类食物放东边,鱼头朝东;第三行摆放汤类食物,包括肉汤、海鲜汤、豆腐汤等;第四行最东边摆放甜米露,最西边摆放肉脯,中间摆放蔬菜、大酱等;第五行摆放水果和点心,自左向右按枣、栗、梨、柿的顺序摆放,其他食物尽量将红色的食物放东边,将白色的食物放西边。

  祭祀桌也有禁忌,比如不摆桃子,调料不使用辣椒和大蒜,用白色的豆粉代替红豆等,因为传说以上食材有驱鬼辟邪的作用,如果使用这些食材,祖先就不敢来用餐了。此外,韩语发音中带“chi”字的生鲜类食物也是祭祀桌的忌讳。

  如此繁杂的祭祀桌,一般都由家里的女性来准备,而男人们则只是吃饭、睡觉、打牌或玩游戏。

  像中国人过年吃饺子一样,韩国人过年要吃年糕汤。在韩国,有“吃了年糕汤就顺利长大一岁”的说法。

  不过近年来,这些传统的过年习俗也开始有了转淡的迹象。尤其是在大城市,不少家庭选择逃离繁琐的家庭祭祀,或者去寺庙祭祖,或者举行简单的家族聚会,一些家庭还会在假期外出旅游。

  “爷爷奶奶去世后,春节就没再回过老家。我们家春节不做祭祀桌,通常是家人一起去寺庙祭祖。”首尔市民夏宝英说,“去完寺庙后,家人一起在外面吃饭看电影,轻松地度过假期。”

  此外,信仰基督教等宗教的韩国家庭,在春节期间也不办祭祀活动,而是用家庭祷告的方式度过这一传统节日。

  而今年的春节,韩国人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平昌冬奥会比赛现场。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13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