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假期来啦 海外学子对新一年有何期待?

2018年01月04日 13:57:3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元旦前后,海外大多数学校的寒假也到来了。在这个相对长的空窗期里,学子们是如何规划自己生活的呢?面对新的一年,他们又有什么期待?

  形式多样,重压后放空

  对大多数学子来说,考试与放假往往紧密相伴,是一个先苦后甜的过程:考试的重压随着假期的到来而飘散,慢节奏的假期生活开始了。因留学国家不同,海外学子的假期时间并不统一,有前有后,有长有短。但如论如何,假期相对于学期中而言,都是一个阶段性的空窗期,学子在这期间有着各自的规划。

  在韩国读书的李丽(化名)已经放假在家呆了近2周时间,当被问及如何规划接下来的寒假时光时,她很干脆地说,“当然是在家宅着,吃吃喝喝,先放松一下”。在准备期末论文时,李丽几乎整天泡在图书馆里查找文献资料,导致她常常处于失眠状态,而这也是她希望在假期完全放空自己的原因。

  在俄罗斯留学的李星蓉也迎来了时长2周的短暂寒假。在李星蓉看来,假期时间很短,回国太匆忙;假期旅行也因景点大多参观过而兴趣寥寥。李星蓉认为,与其忙碌地寻找假期能做的事情,倒不如静下心来梳理一下上学期学习和生活中的得与失。她说:“假期是一个很好的自省机会,没有了平日的紧张感,在舒缓的状态中更能想明白自己下学期的成长轨迹和努力方向。”

  在法国留学的徐博则计划假期里在当地实习。他打算找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实习,这样既可以检验平日所学的专业知识,也能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在完成学校实习任务的同时积攒工作经验。

  选择不同,陪伴与成长同行

  还有一些学子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方式度过寒假。在做决定时,不少人在回国陪伴父母与外出锻炼体验之间犹豫纠结。

  被问及如何度过假期时,在俄罗斯留学的陈光鈜不假思索地说,“工作”。从本科到研究生,假期对于他来说只是上班时间。他兼职过导游、展会翻译等。对于假期不能回家陪父母,陈光鈜表示,现在网络很发达,在平时就能与父母视频沟通。此外,也可以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父母需要的东西来表达自己的心意。不过,连续多年以打工度过假期的他,打算在毕业前的最后一学年的假期中回家陪伴父母。

  张肇元曾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读书。他表示,学习占据了他假期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而学习的积累,让他的留学步伐更稳。“考虑花费,假期我一般不去旅游,大部分时间会选择学习。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对雅思成绩的要求会更高。所以,当时英语不怎么好的我,整个大三和大四暑假都在备战考试。”

  总结过往,规划未来

  正如微信朋友圈中兴起的对“18岁”的感慨,海外学子也加入了在新的一年做规划和总结的队伍,而假期无疑是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的好时机。

  张肇元调侃自己现在正处在“海带”状态,这也让他在分享如何度过假期的经验时,建议海外学子趁假期积攒实习经验。“我找工作时才发现,缺少实习经验是一个短板,也是我留学中的遗憾。实习太少或根本没有实习经验,会导致简历过于简单;其次,实习经验不足在面试时也不容易出彩。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要趁着假期寻找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就如何平衡假期实践与陪伴父母,张肇元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可以同时申请在国内和学校所在地的实习,申请成功后再做进一步的规划。”张肇元说。

  陈光鈜正忙着在回家过节前为工作收尾。他总结留学这几年中自己假期的收获,很是感慨:“从留学初期的兼职,到现在这个比较稳定的工作,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比如,我知道了在莫斯科购车、租房的手续如何办理,在哪里能买到更实惠的货品以及如何为客人安排更好的酒店住宿,等等。”他打算,毕业后从事中俄贸易方面的工作,把假期积累的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陈光鈜建议,在留学初期,可以趁天时地利等有利条件多游览参观,领略当地的自然、人文景观。当然,他强调,要先把学习任务完成好,切勿舍本逐末。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