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白骨累累!这是一座沾满中国劳工鲜血的“地狱岛”

2017年07月21日 08:30:00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一段特殊的视频。视频名为《军舰岛的真相》,揭露了二战时期,日本在军舰岛上强征、虐待中国、韩国及朝鲜劳工,造成许多劳工死伤的黑暗历史。

  今年是日本军舰岛申遗成功两周年。这里,被一些旅游者誉为“天堂岛”,从破损的建筑物、矿井的断壁残垣中依稀可见往日繁华。然而,岛屿下埋葬的劳工冤魂、那段本该被永远铭记的历史,却被日本政府刻意遗忘。

  这是2015年8月8日在日本长崎“军舰岛”拍摄的煤炭传送带支架和宿舍遗迹。新华网 马平 摄

  强征和虐待劳工的“地狱岛”

  在日本长崎港西南方约19公里的海面上有一座岛屿。它的正式名称为端岛,面积约6.3万平方米,周长1.2公里。因形似军舰,所以也被称为“军舰岛”。

  由于海底蕴藏优质煤炭,军舰岛于1890年被日本工业巨头三菱公司购买并开发,经多次填海扩建,发展为当时日本著名的煤炭工业基地。

  热火朝天的煤炭开发史,同时也是被强征的中国和朝鲜半岛劳工的心酸史。据日本外务省战后公布的资料,二战期间,曾有近4万人被强征至日本,其中3700多人在三菱公司旗下的各工厂煤矿强制劳动,造成722人死亡。

  当时,在这座面积仅6.3万平方米的岛屿上,生活着超过5000人,人口密度达83600人/每平方千米,是东京的9倍以上,排名全球第一。

  在这里,饥饿是常态。幸存者表示,每天的食物都是榨豆油剩下的残渣,根本吃不饱。久而久之,他们一个个瘦骨嶙峋。

  工作环境也同样恶劣,劳工每天的工作是采煤,然后将煤块掰开。繁重的任务使人疲惫不堪,当他们无力采煤时,日本人还会残忍地虐待他们。

  一位幸存者回忆称,年仅14岁的他在1942年被强征到岛上,分配在一个10人同住的极小房间,被带着日本刀的监工监管,已经不知道多少次考虑过跳海自尽。而岛上的日本人却居住在豪华公寓里,每天到酒吧喝酒,去舞厅跳舞……

  “选择性失忆” 日本政府不兑现申遗承诺

  军舰岛一直被认为是日本的文化遗产。2015年7月,日本政府以岛上遗留的工业设施是“非西方国家首次成功的工业革命”遗址为由,申请联合国世界遗产并获得通过。在军舰岛发展“奇迹”的背后,劳工的遭遇被“选择性失忆”。

  当时日本政府首次在国际上承认了军舰岛在二战期间的这段历史。日本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佐藤地说,20世纪40年代确实有大批韩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劳动者,违背自身意愿,在部分遗址所在地,强制劳动。

  然而没过多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否认了“强征劳工”的说法,他说,大使所说的“强制劳动”并不意味着“强征劳工”。

  此外,日本政府还曾在申遗时承诺,将成立一个信息中心,让世人了解这段历史。然而两年过去了,日方并没有履行诺言。

  这座世界遗产背后的罪恶,就这样被刻意隐瞒了。

  铭记历史 让悲剧不再重演

  在多数日本人眼中,现在的军舰岛依然是象征日本近代繁荣、代表近代工业革命的遗产。在军舰岛申遗成功后,日本当地的支持者弹冠相庆,认为这可以促进旅游业,还可以为保护遗址开辟资金来源。

  日本政府忽略了军舰岛的黑暗过去,仅强调其对该国经济做出的贡献,那些为此付出宝贵生命、遭受非人虐待的异乡人却不曾被提起,这无异于背叛历史。在历史和世界人民面前,日本又一次施展了选择性失忆的“本领”。

  很多人对这段历史并不熟悉,但了解它的人已经行动起来。

  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的视频《军舰岛的真相》,就为世人揭示了这段鲜血淋漓却鲜为人知的历史。

  视频制作者之一、来自韩国诚信女子大学的教授徐埛德表示,他希望借此机会,让全世界了解那段黑历史。他们希望告诉大家,“军舰岛”的真实名字其实是“地狱岛”。

  战后七十多年过去了,绝大多数受害者已不在人世。对于那些惨死在三菱矿山的同胞们来说,失去的生命、被践踏的尊严,是无论如何都弥补不了的。

  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继续携手努力,让真相被承认、让历史被铭记,让悲剧不再重现。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沈冰洁、王若蕾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0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