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倒计时!特检组接连5次问询三星“太子”

2017年02月28日 06:50:22 来源: 新华社

  韩国负责调查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特别检察组即将于28日迎来调查取证的截止日期。由于所剩调查时间不多,特检组26日第5次对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掌权人李在镕进行问询。

  消息人士透露,如果特检组无法延长调查时间,特检组计划27日对李在镕等嫌疑人正式提起诉讼。

  【计划起诉约20名嫌疑人】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7日以涉嫌行贿、挪用公款等多项罪名批准逮捕李在镕。随后,他被送往首尔一家拘留中心关押。

  由于调查截止日期即将到来,特检组25日和26日连续两天对李在镕进行问询。他被捕不到10天来,已接受5次类似问询。

  虽然特检组已向代总统、总理黄教安提出延长调查时间一个月的要求,但舆论普遍认为黄教安可能不会同意。

  消息人士透露,如果调查时间无法延长,特检组计划27日对李在镕等牵涉“亲信干政”案的嫌疑人正式提起诉讼。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包括李在镕在内,遭起诉的嫌疑人可能多达20名,这也创下韩国1999年首次设立特别检察制度以来的最高值。

  李在镕现因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和作伪证,受到调查。

  根据特检组说法,李在镕向“亲信干政”案核心嫌疑人崔顺实共计行贿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以借助后者的政治影响力,换取朴槿惠政府支持三星集团旗下企业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公司合并。这一合并案被视为是李在镕巩固自己三星集团的继承权和获取经营权的重要一步。李在镕方面一直否认上述指控。

  【朴槿惠“终审日”拒露面】

  针对弹劾总统朴槿惠一案,韩国宪法法院定于27日举行最后一次庭审。朴槿惠的律师26日表示,朴槿惠决定不出席这次庭审。

  韩国宪法法院去年12月开始审理此案以来,朴槿惠从未出席庭审。针对“终审日”的缺席原因,朴槿惠的律师未予详细说明。宪法法院方面26日晚些时候表示,朴槿惠的一名律师已电话通知这一消息。

  外界普遍认为,朴槿惠弹劾案将在3月13日这一关键日期之前宣判。这一天是代院长李贞美退休的日子。此前,宪法法院原院长朴韩哲于1月底卸任。上述两人退休后,宪法法院的9名大法官将减至7人。

  韩联社分析,根据韩国法律,认可弹劾案需要宪法法院9名法官中至少三分之二、即6人同意,这一人数要求不会因个别法官的离任而改变。也就是说,即便只剩7名法官,仍需6人同意才能赞成弹劾案。

  如果宪法法院未能在3月13日前对弹劾案作出裁决,届时朴槿惠只需获得两名法官支持,即可否决弹劾案,重掌国政。(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97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