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出访韩日 释放强化同盟信号

2017年02月04日 06:50:48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3日在首尔会见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释放强化美韩同盟的强烈信号。马蒂斯计划随后飞赴日本,就美日同盟与日方交换看法。

  这是马蒂斯出任美国防长后的海外首访,再加上外界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在亚太地区的政策走向存有疑虑,因此马蒂斯此行备受关注。

  【重视半岛局势】

  根据行程,马蒂斯2日至3日访问韩国,3日至4日访问日本。马蒂斯上任后的海外首访,被媒体普遍解读为旨在强化与各盟国的关系。

  马蒂斯3日告诉媒体记者,他此次访韩意在强调对美韩同盟的重视程度、彰显美国帮助韩国防务的决心。按照马蒂斯的说法,美国为盟友提供延伸威慑力的决心坚定,“必将挫败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攻击,并将以压倒性态势有效反制一切核攻击”。

  韩民求随后表示,韩美同盟“重申坚定的意志和力量,面对一切挑战和敌手都不会动摇”。

  这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首次韩美防长会谈。据韩联社报道,两国防长谈话的议题包括朝鲜半岛安全环境、巩固韩美同盟关系、美国对韩协防承诺、“萨德”入韩等。

  据韩国国防部消息,韩美防长3日强调将按计划于年内部署和启动“萨德”反导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

  韩国外交事务和国家安全研究所教授李志勇(音译)认为,马蒂斯上任后首次出访地选在韩国,传递出特朗普政府视朝鲜半岛局势为优先要务的明确信号。

  【或许不提“涨钱”】

  马蒂斯定于3日下午飞赴日本,计划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等官员会晤。

  据悉,安倍有意在与马蒂斯的会谈中询问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关于日美同盟的看法。稻田透露,准备与马蒂斯“就亚太地区局势坦诚交换意见,希望构筑有利于强化和深化同盟的信赖关系”。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没有提及亚太、其本人也从未说过“日美同盟”一词让日方担忧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战略有变。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曾于2016年5月竞选美国总统期间提及驻韩国和日本美军的军费问题,声称韩日必须“百分百”负担美国驻军的一切费用,否则美国将可能撤军。马蒂斯也曾提及谋求“盟国公平的军事负担”。

  马蒂斯此行是否会施压韩日盟友承担更多美国驻军费用颇受关注。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马蒂斯的海外首访应是优先传达美国政府换届后不影响与盟友合作的信号,可能不会直接要求“涨钱”一事。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眼下在韩国驻军约2.85万人,在日本驻军约4.7万人。日本《每日新闻》去年8月统计,日本对驻日美军经费负担比例约为75%,韩国与意大利承担的美军经费负担比例约为40%,德国约为30%。(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65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