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潘基文弃选引发韩国选情突变

2017年02月02日 19:28: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2月2日电 (国际观察)潘基文弃选引发韩国选情突变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1日突然宣布不参加韩国总统竞选,韩国2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这导致韩国总统大选格局发生戏剧性变化,潜在参选人重新洗牌。

  韩国舆论认为,潘基文弃选给保守阵营带来巨大冲击,使在野党阵营选情看好,但总统选举仍存在很多难以预测的变数。

  潘基文“知难而退”

  潘基文突然宣布弃选,距离他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前夕声称要“许身报国”仅43天,距离他回到韩国仅20天。观察人士认为,潘基文之所以选择“急流勇退”,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名誉受损,水土不服。潘基文亲弟弟及亲侄子在美国因涉嫌行贿遭到起诉,影响了他的声誉。他本人也频频被媒体拍下在国内活动时的尴尬瞬间,被反对者批评为高高在上、脱离民众。

  第二,政治定位模棱两可,让民众困惑。潘基文自称是“进步的保守主义者”,想要包容所有“志同道合”的人。他既未创建新党,也未加入任何既有政党。舆论认为,潘基文发出的信息模棱两可,使得国民对其政治定位感到困惑不已。

  第三,缺乏解决国内外问题的方案。潘基文没有提出具体方案来解决社会贫富分化、青年失业以及朝鲜的核、导等问题,其近期言论被韩媒斥为“空话”,这导致原本支持他的中间势力纷纷与其划清界限。

  基于上述原因,潘基文回国后刮起的“潘旋风”日渐走弱,其民调支持率一路下滑,与排在民调榜榜首的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差距不断扩大。可以说,潘基文的“急流勇退”,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知难而退”。

  观察人士指出,潘基文是职业外交官出身,其政治实力和抗压能力尚未得到检验。而韩国总统选举之路充满不可预知的“血雨腥风”,需要很强的应对能力,这是“空降”而来的潘基文短期内难以获得的。

  保守阵营受冲击

  虽然潘基文此前并未明确表示将参加总统竞选,但韩国保守阵营和舆论普遍把他视作潜在的保守派参选人。

  保守阵营包括执政的新国家党以及去年底从新国家党中分裂出来的新党派“正党”。潘基文突然选择“中途下车”,使保守阵营丧失了一张“王牌”,因而受到巨大冲击。他退出后,最近支持率看涨的国务总理黄教安(无党派)最有希望成为该阵营主推的候选人。

  然而,黄教安1日却表态称,潘基文弃选一事与他无关,他目前只专注于国政运营,全心致力于填补国家领导层空白。

  除黄教安的个人意愿不明外,他目前的身份也不利于参选。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国会弹劾停职后,代行总统职权的黄教安现在扮演的是“总理兼总统”的特殊角色。如果韩国宪法法院最终判决国会的总统弹劾案通过,朴槿惠将被立即解职,韩国将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根据相关规定,现任总统或代理总统应提前50天宣布下届总统选举日期,这意味着黄教安是决定选举日期的“裁判”。有反对者认为,如果黄教安决定参选,将会出现“选手制定规则”的“荒唐情景”。

  此外,按照规定,若黄教安决定参选,他还必须在大选前30天辞职。如此一来,他的职权将由第一副总理代行,从而产生“代代总统”的“畸形局面”。已有舆论对此提出批判。

  参选人重新洗牌

  潘基文的弃选使韩国总统选举格局发生突变,潜在参选人重新洗牌。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2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潘基文弃选后,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以25.4%的支持率继续领跑;共同民主党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此前排名第五,此次以11.2%的支持率跃居第二;此前排名第六的国务总理黄教安以10.5%的支持率升至第三;共同民主党籍京畿道城南市市长李在明、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正党”议员刘承旼分别以9.6%、9.0%和4.9%的支持率排在第四至第六位。

  观察人士认为,潘基文弃选后的大选格局整体上有利于在野阵营。而从参选者个人来看,短期内的最大受益者是安熙正和黄教安。不过,作为“第三支队”代表人物的安哲秀,以及如果黄教安不出马就将成为保守阵营“独苗”的刘承旼,也在谋求转机。韩媒分析说,更多的“潜龙”或随势而动,不排除杀出更多黑马的可能性。

  尽管目前“文在寅大势论”大行其道,但也有舆论认为他政治领导力不足,在党内初选中面临李在明和安熙正的挑战,能否胜出还存在变数。

  与此同时,韩国总统选举曾多次上演“棒打出头鸟”的历史,文在寅目前树大招风,可能遭遇来自朝野竞争对手的多重攻击。因此,韩国总统选举格局今后的走向充满变数。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