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是否竞选韩国总统?潘基文“欲说还休”有何顾虑?

2017年01月16日 06:30:47 来源: 新华网

  告别执掌十年的联合国,潘基文日前以“平民”身份回到故乡韩国。在仁川机场,潘基文高调表态:“以身许国、终结分裂”。此举被认为是发出了问鼎总统的信号。

  接下来,他或将前往“世越号”沉船地珍岛彭木港、前总统卢武铉家乡庆尚南道峰下村进行访问,此类行程也被认为是展开竞选总统前的重要政治活动。

  1月13日,在韩国首尔,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前右二)在国立显忠院参拜。新华社/美联

  有韩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由潘基文“圈内人”组成的核心团队已初步形成,以应对可能加入的总统选战。

  有行动、有团队。于潘基文而言,是否参选韩国总统只少了一个“正式表态”。这或许也符合他素来谨慎周全的性格。

  事实上,竞选韩国总统,潘基文有着明显的优势。他的国际名望有助于提升韩国外交和国际影响力;他在外交领域的成就不容小觑,被称为“地球上最优秀的外交官”;同时考虑到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给韩国政坛带来的风雨飘摇,潘基文的丰富经验与德高望重,也是明显的加分项。

  那么,潘基文在是否竞选韩国总统问题上“欲说还休”的表态,到底有何顾虑?问鼎青瓦台,他又将面临哪些困难?

  首当其冲的是潘基文自身及其家人的贪腐嫌疑。据美国检方的说法,潘基文的弟弟和侄子涉嫌参与一起行贿案,行贿金额为50万美元。对此,潘基文在第一时间声称毫不知情。另有韩媒爆料称,潘基文在卢武铉政府任外交通商部长官时曾接受一名朴姓商人的贿赂。对此,潘基文坚决予以否认,并要求媒体道歉。

  不过,像这种基于连带关系或基于传闻性质的贪腐嫌疑,越早曝光或许对他越有利。如果等到投票前夕、在他根本来不及辩白的时候,再曝出这种传闻,损害就可能难以挽回了。更何况,任何政治人物都要经受里里外外的“透视”,潘基文本人对此应有足够的自觉。

  而最致命的一点在于潘基文所在的政党基础缺失严重。作为职业外交官,潘基文身上的党派色彩历来不重。目前,在韩国政坛,偏左进步派政党的候选人已经占据优势,潘基文不可能挤进他们的阵营;偏右保守派政党则受朴槿惠拖累,已经溃不成军,潘基文又未必乐于接收。

  对此,潘基文曾表示,下届大选的时代精神是“大统合”,因此需要“大妥协”。他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不会很快加入某个政党,“直到有支持我的政党和组织出现”。有分析称,潘基文的这一策略意在最大限度地吸收原执政党“非朴派”以及在野党阵营中的“非文(指文在寅)派”资源。同时,他可能采取将各党派中主张修宪的力量聚集起来的方法,以“修宪派”之名合纵连横,超越左右之争。

  无论变数几多,而今时间紧迫,潘基文在决定是否参选问题上每拖延一天,就会多流失若干张选票。从民调支持率来看,他正在逐渐被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拉开距离。

  韩国按原计划将在2017年12月举行总统选举,但受到总统弹劾案影响,有可能提前举行。这意味着,各党派在结束总统弹劾案争斗后,要在最短时间内转入繁杂的竞选备战工作,包括竞选人阵营筹备以及制定选举规则等。随着时间不断推进,各党派围绕总统选举展开的较量想必会逐步升温,竞选人之间的角逐也会日趋激烈。

  无论如何,韩国总统都可谓是“高危职业”。竞选不易,且行且珍惜。(编辑:王俊景 部分文字来源:新华网、《新京报》等)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46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