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涉嫌行贿崔顺实 三星“太子”被检查组传唤

2017年01月13日 06:41:44 来源: 新华社

  因涉嫌贿赂“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12日一早前往韩国特别检察组办公室接受问讯。

  他在抵达时向韩国民众致歉,称自己“没能在这起事件中展现正面形象”。

  【权钱交易】

  韩国特检组发言人李圭喆11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通报了要求李在镕前往特检组接受问讯的决定。

  特检组怀疑,身为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授意三星向崔顺实提供资金支持,以换取三星大股东之一、韩国退休金管理机构“韩国国民年金公团”为一桩并购案“开绿灯”。这桩并购案涉及三星两家子公司,对李在镕稳固集团继承权和获取经营权至关重要。

  按特检组的说法,三星与崔顺实及其女儿郑某设在德国的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220亿韩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的合同,以“咨询管理费”名义变相资助郑某的马术训练。

  李圭喆在记者会上说,检察人员在崔顺实外甥女张某向特检组提交的崔顺实平板电脑中,发现了崔顺实与三星方面直接联系、讨论资助事宜的证据。

  李圭喆说,经证实,这台平板电脑的用户邮箱账号一直为崔顺实所使用,100多封电邮中包括崔顺实与大韩马术协会副会长、三星电子专务黄晟洙互相发送的邮件,内容涉及崔顺实在德国设立公司的进程、三星所提供资金流入这家公司的过程以及购入房地产和相关纳税问题。

  【骨牌倒下?】

  眼下,特检组已经掌握青瓦台介入三星并购案的大量相关证据,并表示已向国会检举李在镕在听证会上作伪证的嫌疑。

  去年12月,李在镕以证人身份在国会举行的“亲信干政”事件听证会上接受议员质询,声称朴槿惠在2015年7月与他的私人会谈中没有提及或要求他向崔顺实控制的基金会捐款,同时多次否认三星“为了某些回报而提供支持或捐款”。

  韩国媒体解读,李在镕被外界认为是朴槿惠与三星之间内幕交易的核心人物,对李在镕的传唤或将意味着特检组针对朴槿惠受贿嫌疑的调查接近尾声。如果特检组最终证实朴槿惠通过帮助三星并购案以换取三星对崔顺实的资金支持,朴槿惠可以适用第三方受贿罪。

  眼下,三星方面尚未就李在镕接受问讯一事作出回应。不过,由于李在镕已经被认定为嫌疑人,这位三星“太子”接下来的命运似乎凶多吉少。

  有三星高管担心,一旦李在镕被捕,三星的一些核心业务可能因缺乏决策人而陷入停摆,“尤其是,我们在推进风险投资方面将面临困难”。(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3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