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2016,躁动不安的韩国

2016年12月23日 08:32:28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韩国宪政史上出现第二名遭国会弹劾的总统;三大世界著名韩企相继“栽跟头”,给韩国经济产生严重冲击;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引发多方巨大反对浪潮……

    回顾在躁动不安中度过2016年的韩国,这些不同以往的热点备受世界关注。

    【不稳定:“亲信干政”风波起 韩国乱局几时息】

    11月4日,在韩国首尔火车站,人们观看总统朴槿惠对国民发表讲话的电视直播。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12月9日,韩国国会通过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亲信干政”、在财团捐款中涉嫌受贿等“罪状”,成为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提请国会弹劾朴槿惠的动议。两个月来持续发酵的“亲信干政”事件更是像一根导火索,点燃了许多韩国人长期以来积压在心头的怒火。

    10月24日,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称,朴槿惠亲信崔顺实的办公电脑中发现了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且存档时间早于朴槿惠对外发布时间。除正式活动演说稿外,这些文件还包括总统的国务会议发言和大选拉票演说等。而崔顺实并没有在韩国政府中担任任何职务。

    据朴槿惠本人陈述,崔顺实曾在她困难时期和参加总统选举时期伸出过援手。在就任总统后,她还曾就部分资料征求过崔顺实的意见。

    事件曝光后,韩国检方随即介入调查,并于31日对崔顺实实施紧急逮捕。尽管朴槿惠随后就该事件多次向韩国国民道歉,甚至承诺接受检方调查,但朴槿惠政府的公信力已难以挽回。

    韩国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后,朴槿惠被暂停总统职权,等待宪法法院裁决,相关职权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

    有关分析认为,韩国宪法法院可能最早在明年1月至2月作出最终裁决。如果宪法法院同意总统弹劾案,那么按照规定,总统选举将在60天内举行。目前,韩国还未出现有绝对优势的潜在总统候选人。如果总统选举提前举行,那将会是一场各主要政党均未作好充分准备的选举,最终结果存在诸多变数。

    从执政党内众多议员支持总统弹劾案看,眼下的朴槿惠已处于众叛亲离的境地。如果宪法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在野党或将借力汹涌的民意展开新一轮抗议浪潮,这无疑将引发韩国政局更大的动荡。

    【不景气:三大韩企“栽跟头” 韩国经济受冲击】

    今年,三个大型韩企相继出丑,乐天深陷非法集资案、三星Note7手机起火、韩进海运走向破产……连连曝出的负面消息,对原本就发展失衡的韩国经济产生了巨大的不良影响。

    9月20日,韩国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在首尔接受记者采访。(新华/欧新社)

    6月以来,韩国检察机关怀疑乐天创始人辛格浩及其子辛东彬家族涉嫌挪用公款、渎职及逃税等,对乐天集团总部及多家分支机构展开全面调查。乐天集团“二把手”李仁源在接受检方调查前突然自杀,震惊韩国社会。10月19日,韩国检察机关决定在不逮捕包括辛格浩在内的5名乐天家族成员的情况下,以挪用公款、逃税等罪名正式起诉他们。

    作为在韩国国内排名第五的大企业,乐天集团的业务覆盖房地产、游乐场、酒店餐饮、百货零售等领域,在韩国企业界的地位举足轻重。然而,从家族两兄弟的权斗内讧到公司“黑幕”被一一挖出,乐天集团的企业形象已蒙上重重阴影。乐天事态长期化将给韩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Note7智能手机(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发布、爆炸起火、返修、禁用、停售、召回、全面停产,曾被三星寄予厚望、被看作是巩固其市场份额的重要“新武器”的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仅在上市后短短的2个月时间内,经历了匪夷所思的一波三折,最终成为弃子。10月11日,三星决定停止生产、销售并更换这款手机。三星电子在一份声明中说,盖乐世Note7停产后,该公司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将遭受约30亿美元的巨损。

    近年来,三星集团已成为韩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三星电子2015年实现200.7万亿韩元的营业收入,相当于同期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如果再算上三星集团的其他子公司,年营业收入总额则高达近300万亿韩元,近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过度依赖三星的韩国经济,或被Note7“炸”成了“内伤”。

资料图:釜山港,韩进海运集装箱码头。

    8月31日,韩国最大的集装箱船运商韩进海运公司决定向首尔中央地区法院正式申请破产保护。9月2日,法院遂决定对韩进海运公司启动重整程序。与此同时,与之相关的国内外债券团马上对散布在世界各处的韩进海运公司资产进入了扣押的程序。至此,被韩国国内舆论称“大马不死”,即韩国“大集团企业绝对不会破产”的神话轰然破灭。

    分析人士指出,在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中,韩国在投资和消费方面已经基本饱和,长期以来主要依赖对外贸易。物流是贸易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韩国物流支柱韩进海运公司的倒闭,势必导致贸易产业链的断裂,大大创伤韩国经济。

    【不明智:部署“萨德” 害人害己】

    7月8日,韩美军方在首尔发表联合声明称,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决定在韩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反导系统。

    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国家一直对这项部署计划持明确反对立场。中方指出,部署“萨德”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并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安全和战略平衡。

    中国外长王毅指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对此,任何的辩解都是苍白的。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

    7月13日,在位于首尔的韩国国防部门前,韩国民众手举标语反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新华社记者 王家辉 摄

    在韩国国内,“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计划也受到普通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这套反导系统原定部署在星州郡星山炮台,遭到当地民众坚决抵制,迫使韩国政府放弃原方案,最终选择星州高尔夫球场。但是,改变部署地点并未平息反对声浪。

    韩国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强烈批判政府部署“萨德”的决定。该党国会议员党团领袖朴智元认为,部署“萨德”对韩国没有任何好处,更无益于朝鲜半岛的稳定,要求政府立即撤销这一决定。

本图展示了“萨德”系统的交战过程(图片来源:参考消息网)

    “萨德”反导系统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具备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短程、中程和远程洲际弹道导弹的独特能力。其核心装备AN/TPY-2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2000公里,且分辨率极高。事实上,“萨德”探测距离最远范围远远超出防御朝鲜导弹所需,直接损害中国等国的战略安全利益。

    2017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面对中韩政治、经贸、文化和人文等领域来之不易的合作成果,韩国政府应以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多做有利于保持政治互信、维护合作基础、确保中韩关系行稳致远的实事,而不是罔顾事实、想方设法推卸责任,转嫁矛盾,祸害他国。(文字来源:新华网、中新网、文汇报、经济日报)

【纠错】 [责任编辑: 陈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6135919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