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媒:韩国组建“百人检察组”调查朴槿惠

2016年12月03日 06:50:17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韩国媒体2日报道,新获任命的独立检察官朴英洙表示,针对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事件,他不会花费长达20天时间在准备工作上,而是将立即着手组建独立检察组以启动调查。

  【“尽快启动调查”】

  韩国国会11月底投票通过了关于启动独立检察组调查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的法案。法案规定,两大在野党推荐两名独立检察官候选人,由总统任命其中一人为独立检察官。

  这名独立检察官有20天的准备时间,负责组建一个规模达105人的独立检察组。准备期满后,独立检察组将有70天时间调查,如果获得总统批准,调查时间可延长30天。

  朴槿惠11月30日任命前首尔高等检察厅厅长朴英洙为独立检察官。朴英洙1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尽早组建团队,迅速启动调查。

  朴英洙说:“我不会花费长达20天时间仅仅在准备工作上。我会尽快完成准备工作。相关法案没有规定准备期间不能调查。”他同时表示,将在本周内提名8名独立检察官助理人选,而后由朴槿惠任命其中4人为独立检察官助理。

  根据韩国媒体的说法,高级检察官尹硕烈(音译)是独立检察官助理的热门人选。尹硕烈曾负责“韩国国家情报院介入2012年总统选举案”的调查工作,但他对外透露“上面人”向他施压后,于2013年因不明原因被解职。

  【两大调查重点】

  除尹硕烈外,与朴英洙关系密切的检察官吴光洙(音译)和杨载植(音译)也被视为独立检察官助理的可能人选。对此,朴英洙回应说,他提名的人选不必是自己的亲信或共事过的人。

  朴英洙同时表示,他下一步动向是进行有关本案调查的交接工作。为此,他将尽快与目前负责本案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察长李永烈见面,了解案件调查的进展情况。独立检察组成立后,他将与所有成员共同进行研究。

  “目前,我们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知道调查已经发现了哪些证据,”朴英洙说,“我们与检方见面后,将确定下一步调查的正确方向。”

  独立检察组成立后,主要面临两大任务。其中之一是调查朴槿惠在崔顺实向大企业“逼捐”过程中是否扮演了重要角色。为此,独立检察组将对朴槿惠本人发起问询。另一大任务就是查明是否有检察人员卷入了崔顺实的利益链条。

  不过,朴英洙被指与朴槿惠的一些“身边人”关系密切,其中包括青瓦台前首席秘书禹柄宇和青瓦台新任民政首席秘书崔在卿。禹柄宇因卷入崔顺实“干政”事件,目前正接受调查。

  对此,朴英洙表示,他的私人关系不会影响工作。“我保证,我们的调查对任何人都公平,”他说。(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88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