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在野党再施压 加紧弹劾总统朴槿惠攻势

2016年11月22日 06:45:59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21日说,该党将立即着手就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时机和方式展开评估。

  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说,共同民主党将设立一个专门机构,以推动总统弹劾案。但她强调,就国家前景而言,朴槿惠主动辞职仍是“最好的方式”。

  秋美爱当天在与党内高层会谈时说:“朴槿惠必须下台。这一立场下,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评估弹劾朴槿惠以及组建过渡内阁的相关事项”。

  共同民主党议员吴商贺(音译)说,共同民主党将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党内议员大会上作出决定,着手就弹劾朴槿惠一事展开讨论。

  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也决定正式推动总统弹劾案。国民之党说,在发起弹劾案的进程中,这一政党将联合其他反对党、甚至包括一些执政党新国家党成员。

  韩联社报道,由于费时费力,韩国在野党起初并不愿推动弹劾朴槿惠,但在韩国检方20日起诉“闺蜜门”事件3名关键人物、并指认朴槿惠与这3人“共谋作案”后,弹劾再次被在野党提上议程。

  20日,包括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首尔市长朴元淳、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共同民主党议员金富谦、城南市市长李在明、国民之党前党首千正培、正义党党首沈相奵在内的韩国在野党重量级人物在国会召开紧急会议,呼吁国会和包括正义党在内的三大在野党讨论弹劾朴槿惠。他们还认为,在野党应尽早制定包括由国会主导选举总理并组建过渡内阁的“善后方案”。

  弹劾不易

  20日早些时候,检方对“闺蜜门”事件当事人崔顺实、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和朴槿惠前附属秘书郑虎成提起诉讼,罪名包括滥用权力、欺诈和胁迫等。

  根据检方说法,朴槿惠在上述三人所涉诸多罪名指控中“扮演了重要的共谋角色”,但由于韩国宪法第八十四条规定现任总统享有刑事豁免权,因此无法起诉朴槿惠。

  然而,对在野党来说,推动弹劾程序并非易事。

  目前,韩国国会共计300个议席中,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有171席,要达到弹劾案所需的至少三分之二票数,至少还要获得29名执政党议员的支持。

  此外,弹劾案即便经国会审议通过,最后还需要得到宪法法院的最终裁决认可,弹劾决议才能正式生效,而宪法法院的审理过程最长可达180天。

  韩国媒体分析,认可弹劾决议需要获得宪法法院9名法官中的至少6人同意,但这9名法官多为执政党新国家党“认可之人”,让他们支持总统弹劾案难度不小。

  保持低调?

  青瓦台消息人士21日说,朴槿惠将不会出席22日举行的内阁会议,届时会议将由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主持。韩联社解读,这表明朴槿惠似乎有意在关键时刻保持低调。

  韩联社报道,自上周起,朴槿惠就在考虑是否主持每周的内阁会议。在韩国检方指认她为“闺蜜门”事件共谋后,她最终决定不参加这次例会。(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72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