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民意暴跌四面楚歌 朴槿惠“退居二线”还能反转局势吗

2016年11月07日 08:01:16 来源: 新华网

  “闺蜜门”丑闻在韩国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场政坛地震对朴槿惠的打击堪称致命:支持率遭遇断崖式下跌,民众高呼对其展开调查弹劾,在野党穷追猛打,就连执政党内部也有部分成员倒戈“反朴”……事件愈演愈烈,在进退维谷的局势面前,“退居二线”的朴槿惠还有多少路可以退?在余下的一年多的任期内,朴槿惠能否安然过渡、反转局势?

(国际)(3)韩国民众举行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11月5日,在韩国首尔,民众手举标语参加游行。当日,韩国民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集会活动,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据韩媒报道,警方估计实际参加当晚集会的民众约有4.5万人。根据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受“亲信干政”事件影响,55.3%的受访者认为总统朴槿惠应下台或被弹劾。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四面楚歌 朴槿惠陷入“绝境”?

  自“闺蜜门”浮出水面以来,朴槿惠的支持率一直跌跌不休。民调机构盖洛普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已经跌至5%,创下历任韩国在职总统史上最低支持率。

  在失去民心的同时,朴槿惠还面临着“朝野交困”的窘境。虽然朴槿惠希望通过“洗牌”缓解不利局面,改组总统府后又提名金秉准为新总理人选,然而见效甚微。在野党对朴槿惠依旧不依不饶,因为对于在野党来说,只有让此事长时间发酵,才能源源不断地得到攻击朴槿惠和新国家党的“黑料”,最大限度争取竞选资源。

  另一方面,“自家人”新国家党在此关头不仅不帮衬,还阵前倒戈。目前,新国家党内已经出现要求朴槿惠退党的声音,甚至有议员将她称作该党继续前行的“沉重负担”。这反映出执政党面对明年大选,欲与麻烦缠身的朴槿惠撇清关系的心态。

  朴槿惠似乎只能孤军奋战。在4日发表的对国民讲话中,朴槿惠表示,就“亲信干政”事件向国民谢罪,如果国民提出要求,为查明真相她将诚实地配合检方调查。这是“闺蜜门”曝光以来朴槿惠第二次在国民讲话中致歉,然而,朝野上下似乎对这一“悲情牌”并不买帐,要求调查甚至弹劾朴槿惠的呼声不断增高。

  “退居二线” 朴槿惠还有多少退路?

  在朴槿惠对内阁和总统府进行一系列人事改组之际,青瓦台发言人称她将在国内事务上“退居二线”。然而,“闺蜜门”风波之下,“中立内阁”难产,执政党内部分裂,民众对政治体制丧失信心等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在这样错综复杂的背景下,朴槿惠“退居二线”后还有多少退路?

  退路一,把一部分权力交给自己钦定的总理,这对于朴槿惠来说是上上策。在韩国,总统出事总理埋单并非新鲜事,“弃车保帅”也是无奈之举。不过,朴槿惠想任命的新人还得国会同意。然而,现在执政党内都有人公然“反朴”,再加上毫不留情的在野党,这条路未必行得通。

  退路二,仅存总统名义,实则被架空。这是对手的上上策。韩国朝野目前在大方向上有个共识,就是组建一个“举国内阁”。这里既有朴槿惠和执政党的人,也要有在野党的人。不过,既然架空了总统,总理谁来当就成了各党眼下争抢的肥肉,变数还很大。

  退路三,主动辞职。目前看这种可能性较小。朴槿惠一旦辞职,丧失总统身份保护,很可能面临更严厉的调查,甚至牢狱之灾,她的新国家党也会受牵连。而选择继续死扛,朴槿惠即便接受调查也能控制一下程度或范围。这至少为她反转局势,乃至为任后布局留下一个机会。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29353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