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力推“分权型总统制” 朴槿惠欲放权减压?

2016年11月04日 06:40:47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人士2日透露,总统朴槿惠当天提名金秉准为新任国务总理,一旦获国会批准,则意味着朴槿惠将放开部分权力。

  韩联社报道,朴槿惠有意引进“分权型总统制”,即由金秉准负责国内事务、朴槿惠负责对外事务。预计朴槿惠很快会公开宣布这一决定。

  一些政治分析师提醒,鉴于多个在野党持反对意见,新总理提名要在国会获得批准仍需一番“拉锯战”。

  【总统职权将缩小】

  韩联社2日援引多名青瓦台人士的话报道,朴槿惠当天提名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幕僚金秉准为国务总理,预示着她有意引进“分权型总统制”,即由总统负责外交、国防等对外事务,而由总理负责打理国内事务。

  按照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说法,“这意味着金秉准将成为‘内治’总统”。

  另一名消息人士说,预计朴槿惠会在今后几天内公开宣布这一决定,向公众解释将部分总统职权移交给新任总理。

  “一旦朴槿惠总统公开确认候任总理金秉准的职权,几乎可以视同我们今后拥有两位总统。金秉准成为‘内治’总统,朴槿惠则在内政方面退居二线,”这名消息人士说。

  当媒体记者2日询问新总理职权时,金秉准答道,他预计会承担更多职责,并表示将在3日更详细阐述自己的立场。金秉准现年62岁,在位于首尔的国民大学担任公共管理学教授,曾是卢武铉政策智囊、最信赖的助手之一。

  【政策走向或有变】

  随着“闺蜜门”持续发酵,朴槿惠2日除了宣布新总理人选,还提名前任总统李明博时期官员、现金融监管机构主管任钟龙担任分管经济的副总理,提名卢武铉时期的女性家庭部次官朴升柱为国民安全处长官。

  青瓦台人士透露,今后内阁改组将由金秉准主导,“他将积极履行总理职责,例如提名内阁人选”。青瓦台方面表示,希望在野党顾全大局,就有关金秉准任命听证会、改组内阁等事宜给予配合和支持。

  青瓦台一名参谋告诉韩联社记者,预计金秉准就任总理后,现政府的各项重大政策会发生变化,或被延迟、或被停止。

  不过,3个在野党已经表示要抵制金秉准的总理提名,批评朴槿惠没有事先征求国会意见便擅自提名新总理人选。按照议员金瑢泰的说法,要组建朝野政党一致认可的“举国中立内阁”,必须由国会推荐总理人选,而非朴槿惠单方面决定。

  首尔市长朴元淳2日表达失望情绪,要求朴槿惠立即辞职。

  一名青瓦台人士则透露,朴槿惠辞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朴槿惠总统非常清楚当前局势……辞职,将是不负责任的决定。(她)将努力避免出现行政真空,而是把部分职权移交给新总理。”(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49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