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近观青瓦台:"闺蜜门"震动韩国 寒流突袭首尔

2016年11月04日 06:55:42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

  编者按:“闺蜜门”震动韩国社会,政治风暴愈演愈烈。新华社特派记者走访首尔街头巷尾,直击示威现场,采访各界人士,推出“近观青瓦台”系列报道,从多个视角为您呈现“大事件”。本文为第一篇。

  11月2日,尚未步入冬季的韩国首都首尔继续降温,最低达到零下4摄氏度。突然而至的寒流,配合总统朴槿惠“闺蜜门”继续发酵,深秋的萧瑟似乎愈发笼罩韩国,令人寒意陡生。

  记者2日从香港搭乘航班前往首尔,乘客多半是韩国人。客舱免费提供三份报纸--英国《金融时报》、香港《明报》和韩国《中央日报》。令人意外的是,翻遍《金融时报》,竟无一篇“闺蜜门”相关报道,甚至连涉及韩国的新闻都没有;与此相反,《明报》国际新闻版多篇报道这桩政治丑闻。这似乎不是偶然。地域远近影响受众关注程度,比之邻国中、日媒体对事件的重视,西方媒体报道较少。

  记者座位斜前方是一位四十岁开外的韩国老兄,身穿蓝色细方格衬衣,有着典型的韩国人体貌特征:额头高而阔,脸部轮廓似刀削斧劈。请他讲讲《中央日报》上说些什么,他用不太熟练的英语告知,头版全部是“闺蜜门”相关报道,还有多个其他版面报道此事,焦点自然是崔顺实被捕。这名朴槿惠的“闺蜜”涉嫌泄露总统府机密文件、贪污挪用资金、利用公权力徇私枉法甚至干政等多项违法行为。

  问及读报老兄的观感,或许是因为英语不够熟练,或许是因为顾忌记者来自外国,他仅摇头轻叹,低调而含蓄地回应:“十分遗憾。”

  首尔时间18时20分,飞机降落在仁川国际机场,黑夜已经降临,经历过冷雨沐浴,地面潮湿,轻呼一口,白气成形,秋季应当尚未结束,但冬季已经提前降临。

  与日本相似,韩国“的哥”穿着也很体面。记者所乘出租车的司机身着深灰色成套西服,扎着领带。记者自然不好意思让他干提行李箱这样的粗活,他也认为乘客自力更生的精神十分正常,并无抱歉表示。

  不到一小时车程,约定6.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84元),下车时付7万韩元,对方麻利地开出6.5万韩元的发票,却“忘记”找回零头,经提醒才“想起”。这让人联想起近期有关韩国旅游业者“宰客”、欺诈频发的传言。在自诩进步的社会中,毒素依然难免。日常生活如此,政治生活或许亦如此。

  下榻后,在首尔市中心钟路区一家小餐馆吃顿简单的晚饭。人们喝着11度的烧酒,观看电视新闻。新闻主角还是崔顺实。两名女服务员蹲坐着,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频幕上看似面容憔悴的崔顺实。

  这一画面勾勒出“闺蜜门”对韩国社会的冲击。修改总统演讲稿,掌握200多份总统府机密文件,干预政府人事任免,成立非营利基金会却利用与青瓦台的关系敛财……普通韩国人无法接受的是,国家大事竟可能取决于一个毫无任何公职的人物,“裙带关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竟以如此极端的形式呈现。

  这家餐馆距总统府青瓦台步行距离仅十多分钟。黑夜中的青瓦台,形象模糊而黯淡。行人在风中竖起衣领,匆匆而过。

  首尔正在经历寒流。(张宁 姚琪琳)(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49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