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总统智囊鼓吹在韩部署核武 或向美国试探

2016年10月15日 06:45:37 来源: 新华社

  韩国关于南北统一的总统政策顾问团向朴槿惠建议,邀请美国重新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以遏制朝鲜继续开发核武器。

  韩国《中央日报》14日报道,“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在13日下午与朴槿惠会晤前公开一份政策报告。报告强调通过外交手段应对当前朝鲜半岛安全形势,包括加强与盟国合作制裁朝鲜,同时建议韩国政府加强军事威慑能力。

  报告建议朴槿惠政府寻求驻韩美军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以及长期驻扎“先进战略资产”,向朝鲜施压。美国1958年开始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包括近程弹道导弹和280毫米口径核大炮。1992年,朝韩双方签署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正式生效,美国撤除在韩部署的所有战术核武器。

  报告称,美国1979年决定在西欧部署可搭载核弹头的“潘兴2”型中程弹道导弹,以对抗苏联SS-20型核导弹。这促使美苏最终于1987年签署《中导条约》,同意销毁超过2600枚中短程核导弹,促进了世界核裁军。报告认为,美国决定部署战术核武器,令苏联处于守势,而且是导致苏联最终解体的一个因素。

  【或向美国试探】

  “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成立于1980年,就韩朝统一问题向总统提供政策建议。报告由这一智囊团的专家编写,于今年9月提交给青瓦台。日本共同社认为,这一机构的意见可能反映了朴槿惠的意向。朴槿惠政府迄今对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持否定态度,而这份报告可能在向美国试探重新部署问题。

  韩美两国于当地时间13日和19日分别在华盛顿举行军方高层和外交、国防部长“2+2”磋商。共同社分析,韩方届时可能向美国要求改变强化“核保护伞”的方式。然而,提出“无核武世界”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估计不会响应,也有分析认为,韩国真正的打算是同下届美国政府就此谈判。

  自朝鲜今年年初连续进行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以来,韩国国内要求美国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甚至主张自行拥有核武器的声音不绝于耳。包括执政党和在野党国会议员在内,不少政界人士发表类似言论。本月6日,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表示,韩国希望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享“共用”美国核武器的经验。

  共同社援引9月份一份民意调查报道,58%的韩国人赞成拥核。

  不过,国务总理黄教安、国防部长官韩民求等政府高级官员在公开场合依然坚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韩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鉴于“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的报告引发争议,该机构一名主管人员试图淡化影响,称这并非“正式”的政策建议。会议成员、东国大学教授金容铉告诉《中央日报》,主张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的是一部分顾问,不是所有人。(马骁 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22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