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最严反腐法实施两周 公务员直呼“轻松”

2016年10月14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号称韩国“史上最严厉反腐败法”的《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又称《金英兰法》)12日已实施整整两周。一些公务员表示,此前常受人之托难以推辞,如今可以正大光明地拒绝,他们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不过,高档餐厅、高尔夫俱乐部等高消费场所的经营者却叫苦不迭,要求政府帮忙想出路。由于人们晚间聚会减少,在娱乐场所外“趴活”的司机们也意外“躺枪”。

  【史上最严反腐法】

  《金英兰法》由韩国前反贪官员、时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的金英兰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今年9月28日正式生效,旨在根除公务人员的贪腐行为。

  这一法律大致分为禁止不正当请托、禁止收受财物和设定外部讲课酬劳上限三部分,直接适用对象约有400万人,包括中央和地方所有公职人员、国企职员、公立学校教职员工、媒体从业人员、私立学校和幼儿园教职员工、私立学校所属财团理事长和理事等。此外,上述人员的配偶也在法律约束范围内。

  概括来说,这一法律制定了“3·5·10”法则,即公职人员接受宴请、收受礼品和喜丧金费用分别不得超过3万韩元(182元人民币)、5万韩元(304元人民币)和10万韩元(608元人民币)。

  同时,《金英兰法》还设定了百万韩元的“红线”。上述人员如果单次收受超过100万韩元(6090元人民币)钱款或同等价值的礼品或服务,或是在一年内收受超过300万韩元(1.83万元人民币)财物,将面临刑事指控,可被判处3年以下监禁或最高3000万韩元(18.3万元人民币)罚款。

  【公务员重回食堂】

  这一法律实施后,不少公务员不再像往常一样外出就餐,而是凭政府发放的“清廉饭票”在食堂排起长队。一些公务员说,他们以往常常受到熟人或朋友拜托,难以推辞,现在则感到轻松。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公务员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说:“现在,我可以对他们说,因为这项法律我无法给予帮助。而后,他们就毫不犹豫地走了。”

  另有公务员表示,新法实施后,同事们似乎都变得抠门了,连请别人喝杯咖啡也不愿意。因为,大家都不想成为这一法律实施后的“第一个案例”。

  执政党新国家党党首李贞铉10日退回了自己得到的一份礼物——3盒巧克力。这是他访问首尔以南水原市一家研究所时得到的纪念品。虽然每盒巧克力价格仅为1.2万韩元(71元人民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但他仍选择退回。

  因为根据《金英兰法》,如果收受财物可能影响公正履职,即使在“3·5·10”法则以内也不被允许。而那家研究所当时拜托李贞铉帮助其向政府申请预算支持,因此他为避嫌选择退回纪念品。

  【高档场所老板“哭晕”】

  为了适应这一法律,不少商家开始积极“转型”,甚至打起了擦边球。一些高档餐厅推出2.9万韩元(177元人民币)的菜单,另有一些企业则推出了4.9万韩元(298元人民币)的节日礼物。

  虽然不少高档场所已经降低价格,但一些高档餐厅、高尔夫球场和高消费娱乐场所仍然门庭冷落,客人大幅减少。

  位于首尔市中心的一家韩国高档餐厅的老板说:“我们虽然推出了低价菜单,但人们还是认为我们店的东西贵,就不来了。由于客源减少,我们每天都不知道该准备多少原料。”

  意外的是,司机行业也被新法“误伤”。由于人们普遍取消了晚间聚会,夜里叫车的人也大幅减少。韩国全国司机协会一名负责人说:“可能是反腐败法生效的原因,也可能是经济萧条的原因,首尔市中心的道路居然都空空荡荡的。”(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21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