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政治外交

2015年07月31日 17:17:17 来源: 新华网资料频道

   2012年12月韩国举行总统选举。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以51.6%的得票率胜出,当选韩国第18届总统,2013年2月25日正式就任。总统是内外政策的制定者,可向国会提出立法议案等;同时,总统也是国家最高行政长官,负责各项法律法规的实施。总统通过由15-30人组成并由其主持的国务会议行使行政职能。作为总统主要行政助手的国务总理由总统任命,但须经国会批准。国务总理有权参与制定重要的国家政策。总统无权解散国会,但国会可用启动弹劾程序的方式对总统进行制约,使其最终对国家宪法负责。

   【宪法】1987年10月全民投票通过现宪法,1988年2月25日生效。宪法规定,总统享有作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力量总司令的权力,任期5年,不得连任。 韩国宪法法院 修宪草案

   【议会】称国会,立法机构。主要职能包括:审议各项法案;审议国家预决算;监察政府工作;批准对外条约以及同意宣战或媾和、弹劾总统和主要政府官员、否决总统的紧急命令等。实行一院制,共300个议席,议员任期4年。本届国会是第19届国会,2012年4月选出,现议席分布情况为:新国家党(执政党)155席,新政治民主联合党130席,其他政党和无党派人士15席。国会设议长和2名副议长,由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任期2年。现任议长姜昌熙,2012年7月就任,任期2年。

   【司法机构】 审判机关有大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和家庭法院。大法院是最高审判机关,院长由总统任命,须经国会同意,任期6年,不得连任,现任院长梁承泰。另设有宪法裁判所,现任院长朴汉彻。

   检察机关有大检察厅、高等检察厅和地方检察厅,隶属法务部。大检察厅是最高检察机关,大检察厅长称检察总长,由总统任命,无须国会同意,现任检察总长金镇太。

   【政府】设17部、3处、17厅,总统兼任政府首脑,国务总理辅助总统工作。现任总理郑烘原,2013年2月就任。2014年4月,郑烘原因“岁月”号沉船事故引咎辞职。6月26日,朴槿惠退回郑烘原的辞呈,让其继续留任总理一职。 2013年1月政府机构改革方案

   【主要网址】总统府:http://www.president.go.kr  外交部:http://www.mofa.go.kr

   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 (Chong Wa Dae) 位于首尔(旧译“汉城”)市钟路区世宗路一号。这里原来是高丽王朝的离宫,1426年朝鲜王朝建都首尔(旧译“汉城” )后,把它做为景福宫后园,修建了隆武堂、庆农斋和练武场等一些建筑物,并开了一块国王的亲耕地。1927年日本入侵后毁掉五云阁以外的所有建筑,建立了朝鲜总督官邸。1945年日本投降后变为军政长官官邸。1948年8月大韩民国成立的同时,它成为总统官邸并改名为景武台 (Kyung Mu Dae)。1960年4月19日推翻李承晚政权后,尹谱善当选总统并入主景武台。不久,因为尹谱善忌“武”字并为了同美国白宫相对应,给白墙蓝瓦的这群建筑起名为青瓦台,所以也有人称其为“蓝宫”(Blue House)。现在,青瓦台主楼为总统官邸,有总统办公室、接见厅、会议室、居室,配楼有秘书室、警护室和迎宾楼等。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468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