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求支持”?潘基文拜访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2017年01月21日 06:50:09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联合国前秘书长、下届韩国总统选举潜在候选人潘基文19日拜访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虽然潘基文方面称这只是一次礼节性访问,但媒体普遍认为,潘基文此访意在寻求李明博对其参选总统的支持。

  同日,在野党阵营曝出潘基文“骂人事件”。在野党方面称,潘基文暗中以侮辱性词汇辱骂媒体记者,要求潘基文作出解释并道歉。

  【求帮忙组建竞选团队?】

  潘基文当天19时16时左右前往李明博位于首尔南部的办公室,谈及他过去10年来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经历。

  李明博前助手、前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金孝在说,李明博在会谈中对潘基文过去10年的工作表示赞赏。根据金孝在的说法,李明博说:“过去10年,你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中国家民众工作。凭这些经验,我希望你在韩国继续努力工作。”

  尽管潘基文方面坚称这只是礼节性访问,与他数日前拜访前总统卢武铉家乡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属同一性质,但舆论普遍认为这次访问意义不一般。

  李明博曾于2008年至2013年担任韩国总统,属于保守派。观察人士认为,鉴于李明博是韩国目前唯一一位有政治影响力的前总统,如果得到他的支持,潘基文作为保守派阵营总统候选人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不过,金孝在否认李明博在会谈中提及助选事宜。他说:“在这次会谈中,李明博没有说要帮助潘基文。李明博认为,前总统不应插手当今政坛事务。”

  此前一天,李明博政府时期的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宫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透露,李明博要求他以谨慎方式帮助潘基文的竞选活动。此外,多名李明博的前助手也表示有意加入潘基文的竞选团队。

  【背后骂记者被抓把柄】

  潘基文12日从美国返回韩国后,接连参加一系列活动,为可能参加的选举造势。不过,他似乎有些“水土不服”,频频曝出尴尬场面。在最近一场活动中,他又被在野党曝出“骂人事件”。

  在大邱市举行的一场活动中,潘基文与30名年轻人共同就餐,一些在场记者就韩国和日本达成的“慰安妇”协议问题反复追问潘基文的看法。

  韩日两国政府2015年12月突然宣布,双方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协议,潘基文当时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不过,由于韩国国内抗议声不断,潘基文回国后又试图在这一问题上改口。

  潘基文在就餐时解释说:“我的意思是,这项协议为解决两国数十年的争端奠定了基础。我并不是想说这个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了。”

  根据在野党方面说法,潘基文就餐结束后暗地里对他的一名支持者说:“那些记者只盯着这个问题不放,就好像我犯了历史性错误。”随后,他以侮辱性字眼辱骂了记者。这段对话遭到了偷听。

  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鞭禹相虎说,他得知潘基文的“骂人事件”后感到震惊,要求潘基文就此向公众道歉。

  禹相虎说:“潘基文是下届总统的有力竞争者,媒体记者有责任代表民众向他追问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如果只因为记者问了让人不舒服的问题,就恶言相向,这种态度不可取。”(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55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