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媒:韩检方调查朴槿惠是否在约见财阀时“逼捐”

2016年11月07日 15:49: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4日,朴槿惠表示,为查明真相,将诚实配合检方调查。

  据韩联社报道,7日上午,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传讯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全经联”)的两名高管,调查总统朴槿惠去年在青瓦台与7名大企业集团领导闭门面谈时,是否要求出资设立由其亲信崔顺实操控的两个基金会。

  据报道,2015年7月24日,朴槿惠邀请17名大企业集团领导到青瓦台共进午餐。据悉,朴槿惠当时在正式活动场合上说,“希望大企业成立基金会支持韩流扩散”。

  据悉,检方在调查前青瓦台负责经济事务的首席秘书安钟范的过程中,发现了朴槿惠在午餐座谈当天和次日与7名大企业集团领导另行会面,要求为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的迹象。

  7名大企业集团领导包括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LG集团会长具本茂等。全经联的两名高管在接受检方调查时透露,朴槿惠与大企业领导的面谈看似由青瓦台出面安排,全经联方面并不清楚相关内容。

  报道称,朴槿惠一直坚持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由大企业主动出资襄助成立的立场。4日,朴槿惠对国民讲话时表示,“对令好心帮忙的企业家大失所望而感到愧疚。给委以国事予以信任的国民带来了难以平复的心灵创伤,本来是出于惠及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希望而推动的项目,但在此过程中特定个人被指中饱私囊、违法乱纪,实在令人心痛悲伤”。然而,全经联副会长李承哲在近日接受检方调查时供述,安钟范下达了集资指示。

  韩联社指出,有鉴于此,检方认为,不能排除朴槿惠通过明确指示或指示性言论介入两个基金会的成立和集资活动的可能性,并计划将对事情的来龙去脉开展调查。有舆论认为,检方对7名大企业领导开展调查的可能性变大。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54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