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朴槿惠“政治遗产”能有多少算数?

2016年10月29日 07:26: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5日,朴槿惠在青瓦台春秋馆向国民鞠躬道歉。(来源:新华国际)

  这次,韩国政府“摊上事了”。

  “总统朴槿惠正在深思熟虑如何平息亲信幕后干政争议。”韩联社10月27日报道称。随着媒体的曝光和民众的质疑不断增加,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继续发酵,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朴槿惠也面临上任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

  当前半岛局势本就处在极度紧张的阶段,任何一点变数的增加都有可能让半岛局势再度“风云突起”。作为坚持部署“萨德”系统的总统朴槿惠,如果真的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那么此前朴槿惠政府在地区安全局势上作出的决策是否还值得遵循,接下来会面临什么变数?

  【弹劾或许“无可避免”】

  面对总统朴槿惠的政治丑闻,韩国国内学生和民众要求其下台的呼声这两天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朴槿惠的支持率也不断创下新低。

  韩国JTBC电视台24日晚的一则报道“震惊全国”。该媒体声称,并无任何官职的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曾收到过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其中部分演讲稿的打开时间在总统演讲前,而且崔顺实在总统演讲前曾修改过演讲稿。

  随后的25日,负责调查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涉腐丑闻的首尔高检调查组对崔顺实的住宅、米勒财团、K体育财团及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办公室同时进行了搜查和现场取证。韩国《中央日报》26日称,通过对崔顺实的电脑文档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崔不只是单纯修改朴槿惠总统的演讲稿,还接触了国家机密文件。报道指出,从表面来看,崔顺实与两个财团之间并无直接关联,但她涉嫌安插亲信担任财团要职,并通过德国和韩国多家公司挪用公款。

  面对证据,朴槿惠也于25日正式发表《致国民书》向国民道歉。而据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27日发布的数据,这位韩国首位女总统的支持率在26日已经跌至17.5%,首次跌破了20%,七成受访者对其施政情况给予消极评价;对于朴槿惠应如何为此次事件负责,42.3%受访者主张她引咎辞职或者被国会弹劾,其后依次为“改组青瓦台和内阁”“总统退党”。另一方面,韩国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则升至29%,为今年以来最高,也是现政府成立以来该党支持率首次与执政的新国家党持平。

  韩国《世界日报》27日报道,位于舆论中心的“干政”事件另一“主角”崔顺实也终于在德国现身并首度表态回应,承认曾修改朴槿惠的演讲稿,还承认自己在朴槿惠当选总统后一段时间内收到过青瓦台发来的资料,但否认媒体对她与两家基金会关系的指认以及相关“索贿”的指控。

  这样的“政治丑闻”举国震惊。在野党显然不会放过此次机会。据韩国KBS电视台26日报道,韩国在野党当天纷纷表示,应该对青瓦台进行重组,并对朴槿惠本人进行调查。

  “接连爆发的丑闻让‘弹劾’一词在韩国主要网站上成为热门话题。”《韩民族新闻》称。韩国庆熙大学教授李泽光表示,韩国国民对朴槿惠政府的最后一点信任消失殆尽,今后朴槿惠绝不可能获得大多数国民的支持。甚至执政的新国家党内许多人都纷纷呼吁朴槿惠退党,通过切割她与新国家党的关系力保明年总统大选。有的议员称,“朴槿惠对新国家党的发展已造成负担。”

  而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有关人士2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执政的新世界党正式请求全面调整人事后,朴槿惠已致电其党首表示“正在深思熟虑”,这被解读为朴槿惠对人事调整请求基本表示了同意。不过人事调整难以速决,因考虑继任人选和施政方向需要时间,预计下周才能具体敲定。

  【修宪只怕“胎死腹中”】

  用“风雨飘摇”来形容现在的韩国政坛或许并不过分。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韩国检察官正在调查崔顺实是否利用其影响力强迫三星、现代、SK集团、LG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向两家非营利财团捐款数百万美元。而这些指控也正在削弱朴槿惠在任内最后18个月里改革劳动法并复兴增长乏力的韩国经济的努力。

  “有关他们腐败和裙带资本主义的指控越来越多,酿成了朴槿惠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政治危机,这可能会令她的主要政策化为泡影,并玷污她的政治遗产。”《金融时报》指出。

  从对东北亚地区安全的影响来说,朴槿惠最大的“政治遗产”毫无疑问是“萨德”系统的部署。这也是几天前朴槿惠力推“修宪”时为何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的重要原因。据美国之音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24日在国会发表讲话要求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开始讨论修改宪法,改变目前对总统任期的限制,并声称韩国总统只能担任一届的做法已经不符合国家需要。

  韩国现行宪法规定,总统只能任一届,任期5年。虽然此前韩国国内也有要求修改这一制度的呼声,但朴槿惠对此一直表态声称自己任内不会进行修改。因此24日朴槿惠的这种突然表态令外界感到讶异。由于韩国法律规定修宪内容不适用于本届政府,因此朴槿惠即使修宪成功也无法连任。也有分析立刻质疑她的目的更多是为了挽回政治影响力,并帮助所在的新国家党增加明年总统选举中的胜算,也缓解自身受到的压力。

  但现在看来修宪“流产”几乎已成定局。韩国《京乡新闻》发表社论称,韩国国民现在已对丑闻缠身的现政府难掩愤怒,弹劾之声四起。在这种情况下,朴槿惠提出并推进修宪延长总统任期实际上难以实现。

  “朴槿惠当时提出修宪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所在党派的利益。由于韩国政治体制的原因,一旦执政党更换,国内的政策马上就会发生大的改变。而现在朴槿惠所在的新世界党已经连续两届当政,再当选本来就不容易,现在朴槿惠的事情出了之后,新世界党也面临很大的压力,想要继续当政恐怕非常难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邢丽菊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甚至是执政党内部几乎都是反对朴槿惠的声音。按照现在的态势,她之前提出的修宪恐怕也要落空了。

  【萨德未来“难以捉摸”】

  虽然修宪的可能性或并不大,但朴槿惠一意推动的地区安全的“政治遗产”接下来会面临怎样的局面,在此情况下更加引人思考。

  毕竟,韩国的民众现在甚至无法确认,部署“萨德”一事是不是出自朴槿惠自己的意愿。韩国《朝鲜日报》形容,许多人认同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的这句话:现在“有两个总统在领导这个国家”。

  “这种对于‘幕后力量’的说法当然只是一个猜测,不过,落实到政局本身来看,确实会对萨德的部署造成一定的阻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鹿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她分析,由于此前对于部署“萨德”就引发了国内部分民众的反对意见,引发的示威和抗议一直持续到近期;包括决策层内部,对于这个政策也有反对的力量。虽然短期看“萨德”部署不太可能改弦更张,但是中长期看,对后续韩国政府考虑这个问题,应该会带来一定的阻碍作用。

  此前,由于在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偏重联盟关系,朴槿惠政府已经受到了来自多方的压力。俄罗斯东方新观察网站刊发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的文章称,部署萨德系统的风险显而易见,“不仅会给韩国带来负面影响,还可能将其卷入美国、中国与俄罗斯的军事对抗。”

  “当然,这是一个联盟的共同行动,美国在背后的推动力是不能忽视的。”鹿音说。

  当前又正值美国总统选举即将揭晓“最终答案”的关键时点,而这份“答案”或也将给已经“水深火热”的半岛风云再添一重变数。“内忧外患”的朴槿惠下一步会怎么走?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42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