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崔顺实门”持续发酵 韩检察官突击搜查多处

2016年10月27日 06:46:07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总统朴槿惠

  韩国检察官26日突击搜查总统朴槿惠密友崔顺实的家、两家据信由崔顺实控制的基金会等多处地点,以调查被韩国媒体称为“崔顺实门”的涉腐丑闻。

  韩联社26日报道,韩国首都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当天派人突击搜查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这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以及崔顺实的家,展开进一步调查。

  Mir财团、K体育财团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从三星、现代、LG等多家大企业筹款750亿韩元(约合4.48亿元人民币)。韩国媒体随后报道,崔顺实涉嫌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迫使这些大企业“慷慨解囊”,而部分捐款最终流入崔顺实所设的“皮包公司”。

  韩国媒体描述,60岁的崔顺实与64岁的朴槿惠“亲如姐妹”。崔顺实的父亲崔太敏被认为是朴槿惠的“导师”,在朴槿惠母亲去世后对她影响很大。早年朴槿惠担任议员时,崔顺实的前夫郑润会是朴槿惠的秘书室室长。2007年,郑润会被曝是崔太敏的女婿,而后淡出政坛。

  韩国JTBC电视台24日报道,并无任何官职的崔顺实接触过朴槿惠的44份演讲稿,并且是在朴槿惠发表演讲之前,其中包括2014年3月朴槿惠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发表的“韩朝统一基础倡议”讲稿。

  崔顺实涉嫌审阅并修改朴槿惠的演讲稿,介入人事、干涉国政,在韩国社会引发轩然大波。韩国媒体还爆料称,崔顺实接触过国家机密文件,涉及朝韩关系、韩美同盟、总统府青瓦台警卫室人员调动等敏感议题。

  朴槿惠25日就崔顺实审阅总统演讲稿一事,向民众发表致歉讲话。朴槿惠说,崔顺实曾在2012年她参选总统时就竞选事务提出个人建议,主要是演讲和公关活动方面。朴槿惠2013年发表就职演说后,继续就一些材料向崔顺实征询建议;但在青瓦台秘书班子形成后,停止向崔顺实求助。

  不过,朴槿惠并未说明她终止向崔顺实征询建议的具体时间,也未提及崔顺实的涉嫌腐败的报道。

  此外,朴槿惠24日宣布将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拟定修宪案,力争在自己任期内修改宪法中有关限制总统任期的规定。但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要求,在修宪之前应先对“崔顺实门”展开真相调查。

  共同民主党代表(党首)秋美爱25日在国会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朴槿惠提议修宪是企图掩饰“崔顺实门”事件,也是为实现长期执政的阴谋。包括秋美爱在内的一些人士敦促对崔顺实进行传唤调查。韩联社报道,崔顺实眼下行踪不明,据信在韩国境外。

  执政党新国家党代表李贞铉表示,目前正在对“崔顺实门”进行调查,如发现问题,将会采取根本对策。新国家党国会代表郑镇硕敦促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立即引咎辞职。(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38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