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被“闺蜜”坑了,朴槿惠遭遇最大危机

2016年10月28日 08:28:57 来源: 新华网

  【修宪动议遇挫折】

  面对困境,朴槿惠努力设法脱困。她24日在国会就2017年度预算案发表讲话时突然宣布,她要争取在任期内修改宪法中有关总统任期制度的规定,为此将建立负责修宪的政府组织并拟定修宪案。韩国现行宪法规定,总统只能任一届,任期5年。此前韩国国内也有要求修改这一制度的呼声,理由是总统在任时间短可能导致内外政策缺乏一贯性和可持续性,政党对争夺政权的关注超过民生等。

  由于韩国法律规定修宪内容不适用于本届政府,因此朴槿惠即使修宪成功也无法连任。分析人士认为,她此时提出修宪主要是出于两点考虑:一是此举可以将国内舆论关注的焦点从崔顺实贪腐案转向修宪,而且由于各政治力量可能借修宪捞到好处,此举还可能引发政界的分化重组,从而缓解朴槿惠当前受到的压力;二是从自身政治生涯的长远利益考虑,如果上述打算实现,朴槿惠代表的保守势力在明年总统选举中的胜算将增大,而如果保守势力在大选中胜出,朴槿惠很可能避免遭到清算。

loading...

  然而,在朴槿惠提出修宪打算仅半天后,崔顺实就又被曝出干政问题,韩国媒体认为这使得朴槿惠转移舆论焦点的愿望落空,并使其政治处境更加不妙。执政的新国家党内出现要求朴槿惠退党的声音,甚至有议员将朴槿惠称作该党继续前行的“沉重负担”。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执政党内部一些人面对明年大选欲与麻烦缠身的朴槿惠撇清关系的心态。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指出,尽管朴槿惠在崔顺实干政问题曝出后立即作出道歉,但这并不足以止损。事态很可能继续发酵,朴槿惠面临被迫辞职或遭到弹劾的风险。(杜白羽)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4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