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新闻背景:板门店会晤后韩朝关系发展大事记

2018年09月17日 13:09: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首尔9月17日电 新闻背景:板门店会晤后韩朝关系发展大事记

  新华社记者陆睿 田明

  本月18日至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将访问朝鲜首都平壤,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首脑会晤。

  这将是文在寅和金正恩第三次会晤。本次会晤将回顾《板门店宣言》履行成果并探讨今后推进方向,讨论构建朝鲜半岛永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等问题,特别是有关半岛无核化的实践方案。

  今年以来,韩朝关系持续回暖,半岛局势逐步缓和,南北关系发展步伐加快。

  4月27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金正恩当天在板门店跨越军事分界线,成为自朝鲜战争停战以来首位踏上韩国土地的朝鲜最高领导人。

  4月30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通过政令,决定将平壤时间改为以东经135度为基准子午线的东9区标准时间,从5月5日开始实施。由此,朝韩时区一致。

  5月26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再次举行会晤,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及举行朝美领导人会晤相关事宜交换意见。这是两人第二次会晤。

  6月1日,韩朝在“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就履行《板门店宣言》的具体方案和后续措施达成一致,双方商定举行军事、体育、红十字部门等多部门会谈。

  6月14日,韩朝在“统一阁”举行高级别军事会谈,就恢复朝鲜半岛东西海域军事通信线路达成一致。此次会谈是双方时隔十年重启将军级军事会谈。

  6月18日,韩朝代表团在板门店举行体育事务会谈,商定于8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运会开、闭幕式上共同入场。

  6月22日,朝韩代表团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红十字会会谈,商定于8月20日至26日在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6月26日,韩朝在“和平之家”举行讨论铁路部门合作的分组会谈。双方决定组成共同调查团,于7月24日起先后对京义线和东海线朝方境内的铁路路段进行实地勘察。这是韩朝时隔10年再次举行磋商铁路合作事宜的会谈。

  6月28日,韩朝在“统一阁”举行讨论南北公路合作的分组会谈,就东海线和京义线公路的连接与现代化方案达成一致。

  7月4日,韩朝在“和平之家”举行山林合作分组会谈,促进双方在山林保护和病虫害防治方面的合作。

  7月16日,在韩朝两国军事部门努力下,位于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韩朝军事通信线路完全修复。

  7月31日,韩朝军方在“和平之家”举行将军级军事会谈。会后,双方未发表共同声明。据韩国媒体援引韩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双方集中讨论了板门店非军事区内互相试撤岗哨、解除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武装、共同挖掘朝鲜战争战士遗骸等问题。

  8月18日,韩国和朝鲜体育代表团在第18届亚运会开幕式携手共同入场。亚运会期间,韩朝组建联队参加龙舟、赛艇和篮球三个项目的比赛。

  8月20日,朝韩第21次离散家属会面活动开始在朝鲜金刚山举行。这是自2015年10月之后,朝韩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9月14日,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韩朝建立史上首个针对所有问题的“全天候”沟通磋商机制,为韩朝合作与南北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4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