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政府坚持上调最低时薪10.9% 企业界反对

2018年08月05日 06:45:23 来源: 新华网

  韩国政府3日拒绝企业界下调最低时薪涨幅的要求,坚持按原计划把2019年最低时薪标准提高10.9%。

  届时,最低时薪将从今年的7530韩元(约合45.8元人民币)上调至8350韩元(50.8元人民币),这将是韩国最低时薪标准首次突破8000韩元(48.7元人民币)大关。

  【资方抱怨】

  韩国最低工资委员会上月14日决定,上调最低时薪标准10.9%至8350韩元(50.8元人民币)。

  企业界强烈反对这一决定,要求最低工资委员会重新考虑,降低涨幅。韩国雇主联合会说,上调最低时薪标准将给小型企业增加额外负担,进一步影响消费者信心。

  按这一联合会的说法,虽然上调最低时薪意在让劳方获益,但用人成本增加将使这些人失去工作,进而推高物价。

  韩国媒体报道,上调时薪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不少小型企业因无法负担薪金,解雇大量兼职人员。政府正在考虑举措,帮助小型企业主应对“用工难”问题。

  韩国食品等商品价格近期呈上涨趋势。韩国消费者院价格信息综合门户网站上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首尔地区消费者常吃的8种菜品中7种价格上涨,只有一种同比持平。其中,冷面平均价格为每碗8769韩元(53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0.1%,涨幅最大。

  【计划不变】

  随着最低时薪话题讨论越来越激烈,业内人士一直等待政府发话。雇佣劳动部3日宣布,不会重新考虑涨幅,按原计划上调最低时薪标准10.9%。

  按韩联社的说法,这一动向意味着韩国政府拒绝回应大型集团和中小企业的抱怨,不会要求最低工资委员会调整最低时薪涨幅。

  雇佣劳动部长官金荣珠3日说:“政府已决定不要求最低工资委员会重新商议决定。我们认为,这一委员会作出决定时已考虑到现阶段经济和就业形势,同时顾及劳方和资方的需求和困难。”

  韩国今年最低时薪标准为7530韩元(45.8元人民币),比2016年提高16.4%,创下近20年来的最大增幅。一些分析师推测,最低工资委员会调低明年增幅,主要原因是担心遭中小企业批评。

  韩国总统文在寅先前承诺,2020年前把最低时薪上调至1万韩元(60.9元人民币)。要实现这个目标,最新时薪每年应至少调高15.2%。文在寅上月向民众致歉,承认已无法按期兑现承诺。(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6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