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因金额分歧太大 韩美驻军费谈到第七轮

2018年08月29日 06:53:07 来源: 新华网

  韩国政府官员27日披露,上周与美国围绕第10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的第六轮谈判仍未能缩小分歧,计划下月展开第七轮谈判。

  美方近年多次要求韩方增加对驻韩美军费用的分摊比例,韩方则希望维持原有比例。在今年前6轮谈判中,谈判双方均因金额分歧太大“不欢而散”。

  【时间紧迫】

  韩美自1991年起先后签署9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第9份协定定于2018年12月31日到期。韩联社27日援引一名韩国官员的话报道,韩方希望第10份协定能及时生效,以接续第9份协定,这意味着韩美最迟要在10月底前谈妥。

  这名官员介绍,协定签订后要获得韩国国会批准才能生效,再加上其他流程,预计从签订到生效需要花上两三个月时间。

  美国自1953年以来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有驻军规模大约2.85万人。

  《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规定,韩方向美方免费提供设施和用地,美方承担部队在韩驻扎所需经费。但根据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驻韩美军部分经费改由韩方承担。

  美国近年来多次施压韩国提高对驻韩美军的费用分摊比例,从1991年的1500亿韩元(约合9.2亿元人民币)飙升至2018年的大约9600亿韩元(约合58.9亿元人民币)。然而,美国对此仍不满意,希望韩国能“再多分摊一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一份报道称,如果考虑驻韩美军基地租金在内,韩国现阶段为驻韩美军负担将近八成费用。

  【分歧太大】

  围绕第10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韩美双方本月22日至23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第六轮谈判,但在驻军费金额及新增支出款项等议题上未能缩小分歧。

  美方希望,不仅是美军在韩国境内驻扎所需的部分经费,还有美军在韩国以外地点行动的部分经费也能由韩方承担,例如在周边海域部署航空母舰、远程轰炸机、核潜艇的部分经费。韩方并不认可这一要求,坚持按以往约定只承担美军基地部分人员工资、基地建设和后勤补给三项。

  韩美商定下月在美国启动第七轮谈判,继续就分摊比例加以磋商,争取年内达成第10份协定,以确保协定明年初顺利生效。

  按韩联社说法,美国谈判代表上周告诉韩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相关谈判事宜非常关注,他觉得谈成一份好协定很重要,相比之下能否赶在年底前谈妥没那么要紧。(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张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1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