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国会弹劾 内政外交变数丛生

2016年12月10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外交:半岛局势变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朴槿惠执政期间在内政上已经没有多少“遗产”,不过外交方面仍需冷静观察。如果韩国进入政策空白期和权力真空期的话,朝鲜半岛局势、甚至亚太地区局势走向或将面临变数。

  目前,新国家党和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在对朝、对美等政策上有较大分歧。总体而言,共同民主党持“亲朝远美日”的对外政策基调,而新国家党则与之相反。

  今年以来,朴槿惠政府不仅批准“萨德”反导系统入韩,甚至在上月趁乱推动签署了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韩美同盟、韩日军事合作、甚至韩美日三边同盟因此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巩固和加强。

  董向荣认为,如果共同民主党能够确定国内政治优势并赢得明年的大选,韩国必将或多或少调整其外交政策。

  “不过由于当前的安全局势和地区国际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签署韩日情报协定在内的一些时局进展又具有一定的‘刚性’,因此韩国外交政策即使出现调整的话也很难回到十年前的状态,”她说。

  【国民:失望情绪不断】

  首尔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12月所作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执政党新国家党、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的支持率全部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首尔大学教授张德镇分析说,民众首先对朴槿惠和她所属的新国家党感到愤怒;同时对在野党“没能事先应对”的无能也感到失望。

  这份民调中,自称“没有支持的政党”的受访者达到53.4%。在“明年总统选举会支持谁”的提问中,回答“没有支持的人选”的人最多,占29%。

  首尔大学教授朴元浩(音译)说,这是“韩国政治旧疾一次性爆发的结果,现在需要讨论设计新的政治系统”。

  杨希雨说,尽管韩国总统似乎存在“难以善终”的“魔咒”,但其背后重要症结之一却是韩国国内多年来“既不清晰、也不清洁”的政商关系。

  “从经济层面看,韩国经济很大程度上被主要财团和大公司主导;从政治上看,韩国虽然实行民主化,但经济权力把持者会寻求与政治权力结合,进行利益交换,”他说,“因此,更重要的是反思如何打破这个‘魔咒’。”(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8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