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国会弹劾 内政外交变数丛生

2016年12月10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韩国国会12月9日下午投票表决,通过了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 新华社发(金灏玟摄)

  韩国国会9日下午通过了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在韩国宪政史上,朴槿惠成为继卢武铉后、第二位遭到弹劾的韩国总统。

  结合朴槿惠此前有关“明年4月卸任、6月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的表态,她还很可能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未能完整履行任期的总统。这种“总统缺位”的情况近30年来未有,因此为韩国内政外交带来了不小变数。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韩国混乱的政局难以在短时间内明朗化,民众对现有政治体制的失望情绪仍将持续。

  【内政:不确定性增加】

  韩国《中央日报》8日报道,执政党新国家党几名代表日前在美国访问时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身边人士会面。不少美方人士提出疑问:“如果弹劾案通过,要与(韩国的)谁进行接触?”这也是外界普遍对眼下韩国政局所存的疑惑。

  按照程序,弹劾案在国会通过后,将提交到宪法法院审理,审理过程最长可达180天。在此期间,朴槿惠将被暂停总统职权,由国务总理代行。不过,在野党及不少韩国民众将总理黄教安视为朴槿惠身边的“亲信”,对他并不信任。

  不少舆论认为,黄教安代行总统职权可能会“磕磕绊绊”。即便国会再行推荐新总理,在野党之间、在野党和执政党之间的意见也并不统一,提名过程很可能会经历长时间“拉锯”。

  总体来看,韩国国内还未出现任何能够将朴槿惠取而代之的强有力政治人物,国内政治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韩国出现“权力真空”的可能性相当大。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研究员董向荣预测,权力真空以及由此而引发的权力争夺是未来韩国国内政治“大戏”的重要看点,国政运营不可能不受到影响。

  “比如,从经济形势来看,今年韩国经济应该能够实现2.6%左右的增长速度,与去年接近。但是,想从深层次解决青年人失业问题、劳工问题、社会福利问题等难题,不可能在与各党派进行权力争夺的同时齐头并进,”她说。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8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