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234票!韩国国会通过朴槿惠弹劾案 政局平添变数

2016年12月10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相关链接: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弹劾案始末

  韩国国会9日下午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这是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个获国会通过的总统弹劾案,而韩国首位遭国会弹劾的总统是卢武铉。

  2004年3月初,在野党对时任总统卢武铉提出弹劾案,原因是他涉嫌对国会选举“施加不公正影响”等。

  同年3月12日,国会以超过法定的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弹劾案。卢武铉因此被中止行使总统权力,由国务总理代行总统权力。

  弹劾案随即被移送至宪法法院。按规定,宪法法院在180天内作出最终裁决。

  卢武铉当时拒绝就在野党向国会提出的弹劾案中对他的指责道歉,但就弹劾案所引发的政治危机向国民道歉。

  2004年5月,宪法法院对卢武铉总统弹劾案作出判决,宣布驳回国会提出的总统弹劾案,卢武铉立即恢复行使总统权力。

  2008年2月,卢武铉总统任期正式结束。

  同年12月,韩国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老板朴渊次因涉嫌逃税和行贿被捕,随后牵出多名韩国高官涉嫌受贿案,卢武铉是其中之一。韩国检察机关怀疑卢武铉在任期间通过秘书、家人和亲戚收取巨额贿赂。

  韩国检方说,朴渊次提供证词表示,卢武铉曾向他索要钱财。朴渊次曾亲自将100万美元送到总统府青瓦台,交给卢武铉的助手郑相文。

  2009年4月初,卢武铉在网上发表道歉书承认,妻子权良淑2007年收受朴渊次100万美元贿赂,此外,侄女婿延哲浩也从朴渊次处收受500万美元款项,名义是“创业投资”。

  2009年4月中旬,韩国检方先后对卢武铉的亲戚、家人进行调查;4月底卢武铉本人也以“综合受贿罪嫌疑人”的身份从家乡前来首尔接受调查。卢武铉在调查中强调,他对家人等从商人手中收取钱款并不知情,但同时表示愧对国民。

  2009年5月23日清晨,卢武铉在家乡登山时坠崖身亡,警方认定卢武铉系自杀。韩国当局表示,卢武铉死前留有遗书。他在遗书中说:“给太多人添了麻烦。很多人因为我承受了太大的痛苦。”

  卢武铉去世消息传出后,韩国检察机关宣布结束对卢武铉涉嫌受贿的调查。(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8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