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234票!韩国国会通过朴槿惠弹劾案 政局平添变数

2016年12月10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韩国国会12月9日下午投票表决,通过了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 新华社发(金灏玟摄)

  韩国国会9日下午就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投票表决。最终,弹劾案以234票支持、56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个获国会通过的总统弹劾案。

  【弹劾案获放行】

  当天下午,韩国三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及无党派议员共171人联名发起的弹劾动议案在国会投票表决。

  弹劾动议案提及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岁月”号沉船事件应对以及崔顺实涉嫌胁迫大企业向其控制的财团捐款等问题,指称朴槿惠任职期间存在违反宪法和法律行为。

  韩联社报道,299名议员参加了当天的不记名投票,234人投票支持,56人反对,另有两人弃权、7人的投票被认定无效。由于弹劾案所获支持票数超过了议席总数三分之二的门槛,弹劾案因此获得通过。

  按韩联社说法,弹劾案通过后不久,朴槿惠即召集内阁成员开会。

  朴槿惠的5年总统任期本应至2018年2月结束。“亲信干政”丑闻曝光后,她3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愿意接受调查,将命运交由政党和国会。

  弹劾案获得通过后,朴槿惠将暂停行使总统职权。此后,需要等待宪法法院作出最终裁决,而这一过程最长可达180天。

  一些专家猜测,考虑到事情的复杂性,宪法法院可能无法在明年3月前作出裁决。

  【政局平添变数】

  依据韩国宪法,在宪法法院作出裁决前,国务总理黄教安将代为执政。但一个现实问题是,作为朴槿惠政府核心人物之一的黄教安并未被在野党阵营所接受,这为韩国国内的政权平稳过渡增添了变数。

  “眼下,韩国被涉及外交和国家安全的诸多不确定性所包围,”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泰宇(音译)说,“尤其是对我们的外交政策来说,事情很可能会因这场执政危机而变得更糟糕。”

  韩国原定明年12月举行总统选举。一旦宪法法院所作裁决对朴槿惠不利,总统选举将提前举行。依据韩国法律,选举必须在总统下台或去职后60天内举行。

  路透社报道,韩国内政层面的不确定性,及其国内对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后所推行贸易和外交政策的潜在影响的担忧,可能导致韩国经济前景持续恶化。

  弹劾案通过后,韩国财政部长宣布召开紧急会议,以应对其可能产生的溢出效应。韩国银行(央行)一名官员先前也表示,韩国央行准备紧急商讨相关对策。

  【无碍美韩关系?】

  就韩国政坛的这场风波,作为韩国盟友的美国8日表态,称美韩关系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丽莎白·特鲁多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针对朴槿惠的弹劾案时说,美韩两国的同盟关系仍旧牢固。

  “这是韩国民众的内部事务,你应该就此询问韩国政府,”她说,“但我们与韩国政府的关系是强有力、深入且坚实的。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影响。”

  被问及韩国政局走向是否会对朝鲜半岛核问题产生影响时,特鲁多表示,美方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众所周知,这一立场没有改变。(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8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