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受多重危机困扰 韩经济增长预期遭下调

2016年12月01日 11:24:36 来源: 人民网

  亲信干政丑闻席卷韩国,不仅造成韩国政局持续混乱,也令本就艰难的韩国经济雪上加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发布了半年一度的经济展望报告,其中将明年韩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从3%下调至2.6%。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OECD于本月28日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韩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7%,而2017年则将降至2.6%。OECD在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中曾指出,明年韩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达到3%,本次预测较此前下调了0.4个百分点。

  OECD认为,韩国经济是高度依赖进出口的开放型经济,全球贸易复苏缓慢成为阻碍经济增长率上升的主要因素。对于下调明年的韩国经济增长预期,OECD方面解释称,造船、海运、钢铁、石油等产业的大幅结构调整对韩国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此外,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导致目前韩国的政治环境变得极其不稳定,且有长期化的趋势;同时,反腐法案《金英兰法》的实施也导致民众消费大幅萎缩。

  OECD在报告中强调,韩国政府应出台扩张性财政政策,并且对劳动力市场结构和政府相关规定进行同步改革,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与韩国相反,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都有所上调。OECD方面认为,特朗普当选新任美国总统、全球各国加大财政投入、原材料价格回升等因素将使全球及大多数主要经济体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上升。

  针对2017年韩国经济增长问题,记者采访了韩国经济研究院经济专家。宏观经济学专家卞阳圭认为,韩国明年的经济増长率很可能比OECD预测的更低,仅为2.2%。三星电子因Note7“爆炸门”承受巨额损失、韩进海运宣告破产、乐天集团涉贪腐丑闻,作为韩国经济“顶梁柱”的大财阀接连遭遇危机,致使韩国经济蒙受重创。而总统朴槿惠身陷亲信干政风波,更使韩国经济雪上加霜。卞阳圭还表示,失业率持续走高也是导致韩国经济增速缓慢的因素之一。

  研究员金伦进则称,总统亲信干政事件不是导致韩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唯一政治因素。今年4月,韩国举行了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在300个议席中,执政党新国家党获得了122席,而最大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获得了123席,朴槿惠政府陷入了“朝小野大”的困境。金伦进认为,尽管韩国政府出台了降息、追加预算等一系列政策以提高经济增速,但“朝小野大”的局面增加了韩国的政治风险,消费投资很难增长。(成硕)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872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