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港媒:济州岛免签入境遭拒比例提高 衣衫不整也成原因

2016年10月09日 08:45:0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中国游客到韩国济州岛可享“免签”停留30天,吸引不少游客到访当地旅游。但有指每月平均有逾千名中国游客被拒入境济州岛,而单单在过去的“十一假期”内,更有上百名中国游客因被拒入境,而遭扣留当地机场,其中更有人被关在机场内类似休息室、俗称“小黑屋”内超过五日。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已介入与韩方协调事件。

  滞留最长者超过5天

  据香港《东方日报》10月9日报道,继有北京游客在韩国大邱国际机场准备转机往济州时,因没有领队随同而被拒入境及扣留后,再有中国游客的济州之旅变“机场小黑屋游”。据其中一名被扣的江苏南京游客张先生指,他和妻子在旅游网站订购济州五日四夜个人游套票,连往返机票及四晚济州的酒店房费,全部费用约六千七百元人民币。

  由于“免签”政策,张先生夫妇出行前并没有申请赴韩签证。两人抵达济州国际机场,入境时只随身携带护照及往返机票,当地边检人员却以“无纸质酒店订单”为由,质疑其旅行动机。边检人员当场没收二人护照和返程机票,更将其关进小黑屋中,要求两人要么改签航班回国,要么在机场等原定返程航班。

  另有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冯女士与丈夫,在已获准入境的冯妇及丈夫,竟因跟在机场初相识的三名同乡来自一个县而被怀疑赴韩目的,最终遭撤入境许可及困小黑屋。

  入境遭拒比例提高

  据香港《东方日报》10月9日报道,,今年前八个月,济州免签入境遭拒人数已近8600人,两年间当地免签入境遭拒比例由0.3%增至今年的1.3%。而在十一假期内,已有逾百中国游客遭拒入境及扣留,其中有人被困小黑屋超过五日。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指,近几年时有发生华客在济州入境受阻等情况。尽管济州岛对中国公民免签,但出入境事务是韩国内政,领事馆无权干涉当地主管部门执法。对于准许何人入境,韩方有判断标准,主要从入境动机方面考量,如游客旅行凭证不全,或被怀疑有移民倾向,将被拒入境。而就目前济州情况,中国领事馆已介入协调。

  衣衫不整也是拒绝入境原因

  另据香港《明报》10月9日报道,“十一”黄金周期间,上百名去济州岛旅游的中国游客被拒绝入境,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表示,尽管济州岛属于中国护照免签地区,但并不意味着畅通无阻随意出入境,正在跟济州岛海关出入境管理处核实原因。

  此前内地媒体引述几名中国游客称,他们到达济州岛时,被以各种理由拒绝入境,并遭扣留在机场一间小黑屋内,房间只有地板和充电插座, 吃饭全靠职员买外卖,但要自己出钱。最长的被扣留5天,多数是2至3天,然后被要求返回中国。

  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有关人员表示,拒绝入境的情况有多种原因,入境人员必须要提供合法的有效护照、有效的行程和真实的住宿资料,济州海关有权拒绝资料不齐者入境,包括衣衫不整也能成为拒绝入境的原因,总领馆表示将全力以赴保护滞留人员的合法权益。

  遭拒入境游客,被关机场“小黑屋”(图片来源网络)

推荐阅读:

驻济州总领事馆回应百余中国人游济州岛被关“小黑屋”事件

途牛办理韩国跟团游 母女转机被关“小黑屋”后遣返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739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