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反腐,大杀器来了!

2016年10月09日 08:45:5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韩国首尔钟路区有一家“有情”饭店,安静优雅,一直是高级公务员和政治人士经常光临的地方,这里还因为卢泰愚和金泳三等前总统常来就餐而闻名。前不久,“有情”却突然关张歇业了。经营这家饭店40多年的女老板孙静雅说,原因一方面是部分政府公务员从首尔迁往世宗市,更因为9月28日正式在韩国实施《金英兰法》,按照此法,公务人员在“有情”这种高档餐厅就餐,很可能会违法。常客今后不会再来,饭店只好关门。

  《金英兰法》的正式名称是《关于禁止接受不正当请托和财务的法律制定案》,由时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的金英兰于2012年提出,经过国会多番讨论后付诸实施。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此法实施是铲除腐败划时代的一次尝试。之所以评价如此之高,是因为法律之严及其触及面之广。按照规定,相关人员在职务关系上可以正常接受招待的餐饮招待上限设为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7元)、礼物上限设为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96元)、红白喜事份子钱上限设为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92元),超过上限,无论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就是违法。法律适用对象涉及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学校、媒体、律师所等近4万多个机构,共计400多万人,而且因为向这些人提供现金贿赂的当事方也会受处罚,因此该法律的适用对象实际上是全体国民。

  法律的效果立竿见影,当天午间一同就餐的公务员结账时就纷纷掏出各自的现金,成为餐厅一景。

  韩国也是人情社会,《金英兰法》出台,几乎等于切断了长期以来社会公众普遍习以为常的“人情交往”,法律规定的限额之低,连外国人都惊呆了。

  《纽约时报》的报道指,“这将是改变韩国风土的一个罕见事件”。然而有意思的是,韩国民众普遍支持这一立法,倒是国会审议拖拖沓沓,一些官员私下里议论不满。

  这一法律也存有争议,首先是关于上限,一些观点认为太过严苛,容易错杀三千,甚至对企业单位正常的人际交往产生影响,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总统朴槿惠在一次媒体人员座谈会上表示“担心(《金英兰法》)会导致经济萎缩”。同时又有反对者认为,金额上限应该更低,索性一刀闸死任何利益输送的可能。

  另外一个突出争议是,这条法律将私立学校、媒体等民间领域一并纳入了法律适用对象。有观点认为从法律的平衡性以及从媒体自由的角度考虑都有失妥当,为此部分私立学校和媒体还专门提出上诉,并导致韩国宪法裁判所进行复核,维持了法律规定。 《金英兰法》的出台显示韩国上下对腐败的深恶痛绝。曾在延世大学任教的政治学者文宗印认为,腐败在韩国存在于整个社会结构,已经 成了风俗习惯,而且腐败行为与非腐败行为之间没有清晰的界限,以官员与大企业勾结为特点的“权力型腐败”和“政经勾结”现象始终难以禁绝,一项严法的出台已势在必行。

  《金英兰法》的出台,基本体现了总统朴槿惠提出的对腐败“零容忍”立场。舆论普遍认为,此前在产业化过程中被社会作为一般惯例接受容忍的韩国式公务招待、请托文化可能会以此为契机走向终结,韩国的反贪腐将以9月28日,分为《金英兰法》实行前和实行后两个阶段,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法律的实施在韩国有一个“适应期”,需要在法律的现实性与实效性上检验效果。另外,该法同韩国“人情社会”的很多风土习惯相异,为了使这一法律能够切实发挥作用,还需要制定好相应的制度措施,从而促使法律扎根、全民遵行、社会转型。(作者:夏文辉 国际问题学者)

 

推荐阅读:

韩反腐法正式实施 公务员发“清廉饭票”

韩出台最严反腐法 红白喜事礼金上限6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739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