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反腐法正式实施 公务员发“清廉饭票”

2016年09月30日 18:02:31 来源: 人民网

  韩国反腐败法《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28日零时起正式实施。根据这一法律,公职人员接受宴请、收受礼品和喜丧金费用分别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82元人民币)、5万韩元(304元人民币)和10万韩元(608元人民币)。

  韩国媒体评论,这一法律生效后,韩国社会进入了“AA制时代”。当天,不少公务员不再像往常一样外出就餐,而是凭政府发放的“清廉饭票”在食堂排起长队。

  【“3·5·10”法则】

  《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由韩国前反贪官员、时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金英兰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因此又被称为《金英兰法》。

  韩国政府2013年7月将法案提交国会讨论,但直到“世越”号海难发生后,《金英兰法》才重新进入公众视线,被视为根除韩国社会官商勾结顽疾的重要对策。去年3月,韩国国会全体会议以绝对多数赞成通过《金英兰法》。

  这一法律大致分为禁止不正当请托、禁止收受财物和设定外部讲课酬劳上限三部分,直接适用对象约有400万人,包括中央和地方所有公职人员、国企职员、公立学校教职员工、媒体从业人员、私立学校和幼儿园教职员工、私立学校所属财团理事长和理事等。此外,上述人员的配偶也在法律约束范围内。

  概括来说,这一法律制定了“3·5·10”法则,即公职人员接受宴请、收受礼品和喜丧金费用分别不得超过3万韩元(182元人民币)、5万韩元(304元人民币)和10万韩元(608元人民币)。

  韩国《朝鲜日报》评论,这意味着韩牛、黄花鱼、水果套餐以及晋升时所送的兰花等将从礼品名单中消失。

  同时,《金英兰法》还设定了百万韩元的“红线”。上述人员如果单次收受超过100万韩元(6090元人民币)钱款或同等价值的礼品或服务,或是在一年内收受超过300万韩元(1.83万元人民币)财物,将面临刑事指控,可被判处3年以下监禁或最高3000万韩元(18.3万元人民币)罚款。

  【全民进入紧张模式】

  韩国媒体解读,虽然《金英兰法》直接适用对象仅有约400万人,但由于向上述人员提供现金或其他贿赂的当事方也将受到处罚,因此该法律的适用对象实际上是全体国民。

  这项法律生效的前夜,也就是27日晚,韩国不少餐厅和酒吧热闹非凡,这种场景被媒体戏称为“最后的晚餐”。

  随着这一法律28日零时生效,公职人员、教育界和媒体界都进入紧张模式。由于该法范围广泛,对每个具体案例需要具体分析,不少人28日拨打当地政府电话进行咨询。

  对于外出就餐,公职人员开始采取“能避免就避免”的态度。庆尚南道政府用公款购买约600张“清廉饭票”发给公务员,以避免他们与外界人士共进午餐。在京畿道道政府、光州广域市政府等单位的食堂,公务员们当天中午排起了长队。

  在釜山市,一些政府公务员28日在单位附近一家猪肉汤饭店共进午餐后,各自支付了饭钱。

  这一法律也对教育界产生影响。根据《金英兰法》,如果收受财物可能影响公正履职,即使在“3·5·10”法则以内也不被允许。这意味着,学生家长给教师买一杯5000韩元(30元人民币)的咖啡也不可以。

  为了适应这一法律,不少商家开始积极“转型”,甚至打起了擦边球。一些高档餐厅推出2.9万韩元(177元人民币)的菜单,另有一些企业则推出了4.9万韩元(298元人民币)的节日礼物。(张旌)

 

推荐阅读:

“金英兰法”正式实施 禁止不当请托收受财物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725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