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人民日报:反对“萨德”的烛火不会熄灭

2016年10月04日 13:53:47 来源: 人民日报

  “誓死反对”“撤回决定”“韩国不需要”……记者10月3日驱车前往韩国庆尚北道金泉市,一下高速公路,道路两旁各种反“萨德”标语,密密麻麻。这一幕如此熟悉:两个多月前,记者在韩国星州郡看到的也是同样的场景,反对部署“萨德”系统成为两地民众共同的呼吁。

  夜幕降临,金泉站广场上人流涌动,象征着和平的蓝色成为广场的主题色。人们在广场入口处的蓝色帐篷下领取蜡烛、自发捐款、在抗议书上签名,之后来到广场上有序坐下。晚上7点,反对“萨德”烛火集会正式开始。记者看到,每天晚上都有至少500名当地民众参加集会,人们佩戴写有“‘萨德’离开,和平到来”的蓝色手环,手持蓝色气球和各种反对“萨德”的标语席地而坐。整个广场挤满了抗议人群。这样的活动从8月底开始已经不间断举行了40多次,即便下雨也不能阻挡民众抗议的决心,人们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手中的烛火,身着雨衣坚持在广场上举行抗议。

  抗议人群中,一辆婴儿手推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尽管周围抗议声阵阵,小宝宝躺在其中依然睡得香甜。“孩子还在哺乳期,但是为了金泉居民的生存环境,为了孩子们的未来,我必须要来参加抗议,一定要把‘萨德’赶出韩国。”金女士边说边望向手推车里熟睡的孩子,眼神中充满着担忧和不安。

  韩国国防部9月30日宣布,将“萨德”反导系统“最终”部署地确定为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州高尔夫球场。在此地部署“萨德”后,其雷达将朝向金泉市方向,金泉市居民对此强烈抗议,并成立了金泉市反对部署“萨德”斗争委员会。该委员会委员长李淳植向本报记者表示,金泉市有14万人口,“萨德”此前没有朝向人口密集地区的先例,部署在附近将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存。政府声称“萨德”是安全的,但民众是绝对不会相信的,因为没有任何统计数据,也根本不知道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美国以保护韩国为借口在韩国部署‘萨德’,事实上却是在危害我们的安全。部署‘萨德’根本解决不了朝核问题,反而将韩国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而且牺牲了与中国的外交和经贸关系,这是多么重大的损失。”

  李淳植向本报记者表示,该委员会将汇集所有金泉市民的力量,除了举行烛光抗议集会,还将举行反对“萨德”签名运动,并向青瓦台递交抗议书。“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努力阻止‘萨德’部署在韩国。”

  记者到达星州高尔夫球场,在入口处被拦下,并被告知一般人员不得进入。沿着山路从高尔夫球场行驶下来,山脚下停着一辆警用大巴,让这里的气氛显得有些紧张。继续前行约200米,记者在路边看到一位身上挂满反对“萨德”标语的村民。

  “我和其他村民每天轮流站在这条通往高尔夫球场的路上抗议。”李钟根告诉本报记者,他所在的村子距离星州高尔夫球场最近,只有约两公里。“萨德”部署在这里后,村民们将无法在这里继续居住。“现在正是农忙时节,就算耽误了农活我们也要坚持抗议,因为这关系到我们的生存。‘萨德’是美国的,它的到来彻底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这里不需要‘萨德’,韩国不需要‘萨德’,我们将一直抗议直至政府撤回部署决定。”

  韩国政府此前曾决定将“萨德”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山炮台,引发了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迫于压力,韩国国防部又将部署地改为周围居民较少的星州高尔夫球场。有韩国媒体报道称,星州郡居民接受决定并停止了抗议活动,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记者在星州郡政府广场看到,与两个多月前一样,反对“萨德”的烛火集会仍在继续。“星州郡政府此前要求更换‘萨德’部署地,最终与国防部达成一致决定在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然而星州民众的诉求是撤回部署决定,在星州任何一个地方部署都不行。”

  星州撤回部署“萨德”斗争委员会委员长金星焕向本报记者表示,星州郡政府不支持民众的抗议活动。“但这并不能阻止我们抗议的决心,反对‘萨德’的活动会一直继续下去。”金星焕说,“只要政府不宣布‘萨德’离开韩国,反对‘萨德’的烛火就不会熄灭。”

  (本报韩国金泉市10月3日电 马菲)

 

推荐阅读:

国际观察:韩国更改“萨德”部署地难平争议

韩国当局莫在“萨德”问题上一意孤行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731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