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时政 经济 文化 军事 地方 外交 社会 科技 评论 韩语 娱乐 旅游 时尚 留学 图片 TV 商务

韩国国会通过弹劾总统议案 国务总理代行总统职务

2016年12月10日 07:53:29 来源: 人民日报

  韩国国会9日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议案,被称为“决定韩国命运的表决”最终尘埃落定。韩国总统朴槿惠从即日起停职,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总统职务。

  当天下午,300名国会议员中共有299名参加无记名投票。投票结果为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赞成票数远超通过弹劾案所需的法定票数200票。朴槿惠成为继卢武铉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二名遭国会弹劾的总统。

  按照程序,弹劾案接下来将提交宪法法院审理并做出最终裁定,审理过程最长可达180天。其间,朴槿惠将被暂停行使总统职权,但保留总统身份,其职权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如果宪法法院9名法官中有2/3以上支持弹劾,朴槿惠将被罢免,此后60天内韩国将举行新的总统大选。如果宪法法院没有通过弹劾案,朴槿惠将恢复总统职权。

  韩媒报道称,弹劾案提及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岁月”号沉船事故应对不利以及崔顺实涉嫌胁迫大企业向其控制财团捐款案件等,认为朴槿惠在任职期间存在严重违反宪法及法律行为,构成弹劾理由。多数韩国司法专家认为弹劾理由充分,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的可能性较大。

  当天的国会会议不向普通民众开放,但部分“岁月”号沉船事故遇难者家属获准入场旁听。在国会外,大批要求朴槿惠下台的韩国民众在弹劾案通过后欢呼庆祝。

  朴槿惠当天在与国务委员举行座谈会时表示,愿郑重听取国会和民众的意见,真心希望当前混乱局面得以平息。今后将按照宪法和法律程序,坦然面对宪法法院对弹劾案的判决以及独立检察官的调查。

  弹劾案获得通过后,代行总统职务的韩国总理黄教安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并发表公开讲话。黄教安表示,在当前严峻的情况下,国政不能出现一刻空白,无论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都将努力确保国政稳定。

  韩国宪法法院当天表示,要求朴槿惠于本月16日之前提交答辩书,并于12日左右召开全体法官的第一次会议。考虑到案件的重要性,宪法法院将持续召开法官会议,并在接到答辩书之后商讨决定审理程序和辩论日期。

  韩国舆论分析认为,即使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韩国政局短期内也难以恢复平静,政坛斗争将更趋激烈。首先,虽然弹劾案已在国会通过,在野势力仍将继续敦促朴槿惠立刻下台。但执政党方面认为弹劾案已进入宪法法院审理流程,此时让被弹劾者立即下台有违宪法精神,朝野冲突在所难免。其次,若弹劾案得到通过,总统选举提前举行,保守和进步阵营间的全面博弈也将提前展开。(记者 马菲)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98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