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游客韩国疯狂购物不仅是贪便宜

2016年10月10日 07:27:07 来源: 新京报

    中国游客之所以热衷于在韩日疯狂购物,并不仅是贪图便宜,更多的原因在于对“安全需求”的满足。

  十一假期,为了避开国内旅行的拥挤高峰,我选择了韩国首尔的自由行。几天的旅行安排得满满当当,最后在仁川国际机场办完登机手续后意外地发现,机场免税店竟然完全是一个功能设施齐全的卖场,而且挤满了中国游客。

  从感性的经验来看,中国游客到韩国旅行,除了观光、访友之外,有相当大比例的行程是购物。甚至有些中国游客到韩国的主要旅行目的就是购物。在首尔的几大购物中心和免税店,熙熙攘攘的人群,绝大多数都是各种口音的中国人。根据韩国的政策,外国人购物享受退税的优惠,而退税只能在机场办理完安检后才能完清手续。这在很大程度上给机场安检后的免税店带来了更多的“生意”。游客完清退税手续后,如果选择现金退款,那么几万十几万的韩币就正好可以在机场的免税店继续消费。

  说实话,韩国的消费并不低,餐饮食品远比中国的大都市昂贵,交通出行也所费不赀。尽管一些货品,如化妆品、奢侈品,相比国内要相对便宜,但如果考虑到专程安排的购物行程摊上往返的机票、酒店花销,对大多数普通游客来说,“便宜”恐怕也更多是一种心理感觉。

  表面上看,尽管中国游客热衷在韩国购物消费,主要的心理动机是因为“便宜”,但中国游客在许多国外商家看来,并不是贪图“便宜”而著称,反而是以出手阔绰而闻名。我也不认为那么多中国游客趁十一假期在韩国疯狂购物仅仅用“便宜”就能充分解释。回国后我甚至专程比较了国内沃尔玛出售的韩国商品与韩国商场里看到的同一商品的价格,一些货品,如饮料,在国内超市购买比在韩国买更便宜。

  经过二十多年持续的经济发展,中国大多数出国游的游客早已度过了对价格敏感的阶段,特别是那些自由行的游客。从心理学角度,人们的心理需求从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的满足,渐次会上升到以安全的需求、归宿感的需求、尊重的需求等为主导。对价格敏感、追求便宜的阶段转变为追求以生理需求为主导需求的层次。现时代绝大多数城市中产都早已跨越了这个层次,不再以温饱为主导需求,而是上升到追求安全需求的满足。

  因此,不难判断,对于出国旅行的中国游客之所以热衷于在韩日疯狂购物,更多的原因恐怕就在于安全需求的满足。不仅某些中国游客会倾向于认为韩国制造的货品更令人放心,韩国本地人也是这么认为的。同样的货品,在韩国往往是国产货比进口货更昂贵,其原因就在于韩国人普遍认为本国生产制造的货品比进口货品更安全,更有保障。换言之,中国游客之所以会在韩国疯狂购物,以至于机场的免税店也成为中国游客人头簇拥的购物天堂,就在于部分中国游客认为Made in Korea比Made in China更好,对前者更有信心。

  这就不禁使我想起国内的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检后的免税店,面积也就相当于机场厕所那么大,冷冷清清,门可罗雀。什么时候,我们国内的机场也能成为外国游客的购物天堂?

  □唐映红(心理学学者)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155661